京津城際列車...當次最高時速336km/hr        


這次奧運北京行,除了看棒球賽以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搭乘趕在奧運前開通的京津城際列車。
 
為什麼這會對我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呢?一方面是基於個人對於嘗試各種交通工具,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情意結(哈!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愛坐船坐車...);另一方面就是因為在蘇州的宿舍,可以看到中天電視的「文茜世界周報」,奧運前不斷地聽到文茜小姐以她那慣有的磁性聲音,高度推崇地介紹這段號稱「中國鐵路用短短的三年時間,走完國外企業三十年走過的歷程」、「實現京津半小時生活圈」的「當今世界最先進高速鐵路」...
 
媒體的影響力果然不容小覷,8/17這天棒球賽休兵一天,我也就像被催眠似的,儘管北京南站週遭配套軟硬體設施還沒完工(京津高鐵要從北京南站搭乘,但地鐵到北京南站段尚未通行),卻還是歷經千辛萬苦的完成這段實際搭車只有半小時、但轉車和等車卻花了快半天的京津高鐵初體驗。
 
8/17這天睡到自然醒後,在旅館看了我們對中國隊的女壘比賽(YA~~贏了!報了棒球輸中國的一箭之仇),買了隔天回蘇州的火車票,在旅館問到有公交車可以到達北京南站,基於省錢的緣故,我也就很高興的在中午左右坐公車到北京南站。不過下了公車就傻眼了,這地方我來過呀~~前年從北京搭車到錫林浩特就是在這公車站旁邊的永定門長途客運站搭的...雖然公車站名是北京南站,北京南站這個龐然大物也確在眼前,不過中間卻隔了一大塊待拆遷的民居,從公車站走到北京南站要先繞過這一大區破舊的待拆遷戶,過了天橋再搭接駁車,才能進入這個號稱「比鳥巢更牛」的北京南站:

 

北京南站的主體建築雖然已經蓋好了,不過周遭卻尚未完工,將來從北京到上海只要四小時的京滬高鐵也會從北京南站發車,不知是不是還在修築這部份的建設?
 

沿路都有大叔騎拖板腳踏車拉客,因為我的行李不重,也就自己用走的了...後來才知道公車站到火車南站有臨時接駁公車(臨20)可坐,不過公車站旁邊沒有明顯標示,對於初次前往的遊客實在很不方便~~~
 

出了那區待拆遷戶走到北京南站前的大馬路,還要過座天橋...在天橋上可以比較完整的看到這個像巨型飛碟的建築物主體:

 

其實坐公車應該坐到北京南站的前一站(好像叫開陽橋)下車就好,反而比較近!不過地鐵未開通前,最快的方法還是打車直接進入車站啦,不用像我浪費這麼多時間...嗚嗚...
 

下了天橋,還要在這裡搭便民車...地鐵還沒開通就急著運行高鐵,真不方便啊~~

 

經過一番折騰後,終於到達北京南站的進口...這個北京南站完全是以國際機場的規格打造的,可惜我的相機和平面角度拍不出它的雄偉和全景~~

 

進入車站第一關依舊是安檢...(這趟北京奧運行就是不停的安檢、安檢、再安檢...)
 

過了安檢映入眼簾的是超大巨型螢幕(候車室裡四面八方好幾個),很應景的播放著奧運節目:

 

氣派豪華的候車廳:

 

下午一點半左右進入車站後,找到了自助購票機,雖然京津城際列車每20分鐘就有一班,不過最近有座的班次是15:55,所以我還要在這車站晃兩個半小時...其實如果行程有預先規劃,可以先在火車站等其他售票點先買好車票,減少等車的時間;但我一向隨性慣了,就把今天當作是北京南站+京津鐵路半日遊囉~~
 
在車站內看看奧運轉播、吃吃東西,熬過兩個多小時後,終於等到廣播通知可以到月台候車了...看到車廂有點失望,因為看起來跟上海到蘇州的動車組車頭是相同的,也叫和諧號(聽說京津高鐵車型有CRH2和CRH3兩種,上海動車組車頭也有CRH1和CRH2兩種,各種CRHx最大運轉時速不同,不知道坐的是哪一種?),我坐的是一般的二等車廂,票價58RMB(網路上寫說CRH3車型車尾會有8個99RMB的VIP座,我搭的這班好像沒有),搭乘的時候看到最高時速是336km/hr,感覺比台灣的高鐵快些,相對也搖晃的厲害些,但座位沒有台灣高鐵的寬敞舒適。
 

這就是吸引我千里迢迢跑到北京搭乘的京津高鐵車頭..不過看起來跟上海動車組車頭好像是一樣的??

 

半個小時後列車抵達天津,天津的物價和住宿價格跟北京相較便宜許多,因此我也很樂意在此住宿一晚,嚐嚐狗不理包子...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實在覺得文茜小姐過份媚中了,我們台灣更早有高鐵啊~~中國是人多地大錢多、建設神速沒錯,但也沒必要這樣把人家的高鐵吹捧上天吧...(在「文茜世界周報」是說中國高鐵跟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他們不是完全copy外國的設計,而是與外國合作,因此他們可以訓練出本地的技術人員,不像我們必須完全仰賴外國的關鍵技師...這部分我就不清楚了,但坦白講還是台灣高鐵坐起來比較舒服 (可能跟乘客的素質也有關係...哈!)~~~也希望文茜小姐以後還是多給我們台灣加油鼓勵一下囉~~)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