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山位於南京城東北22公里,又名攝山,南朝時山中建有「棲霞精舍」,因此得名。每年深秋11、12月間,棲霞山西側有成片的楓樹,景色十分迷人,是吸引遊人的主要景致。上個週末(11/29~11/30)剛好是晴朗的天氣,一早帶了相機就直奔火車站、往南京去了;兩天一夜的南京隨性 遊,逛了棲霞山和明孝陵,棲霞山的楓葉正紅,雖然楓樹數量沒有到「滿山遍紅」那樣的多,但拍照起來的效果倒是不錯的;明孝陵的秋景則令人驚艷,神道兩旁楓葉、銀杏紅黃 橘交錯,落葉繽紛,在金色的陽光折射下更顯斑爛絢麗,為這個明朝遺蹟增添了許多浪漫色彩。
 

早上七點多到了蘇州火車站,買不到早上的動車票,只好搭8:48發車的T764車次(軟座52RMB),到了南京買了隔日返回車票後,已經接近中午,在車站旁「大娘水餃」吃了午餐,走到公車站坐「南棲線」公交車(投幣2元),接近一個小時後到達棲霞山景區門口;買了門票(平日15RMB∕紅楓季30RMB)進去,首先看到的是「明鏡湖」,這是乾隆皇帝南巡時所建,湖心有一尊觀音雕像,映著平靜的湖面頗為優雅高貴,但看到遊客們紛紛拉著湖畔的楓葉,擺出千姿百態拍照,我也不想多做逗留,繼續往前走,過了棲霞寺,就是登山步道了。

這天因為天氣很好,遊客很多,所幸登山步道很很寬廣,所以不顯擁擠,只是這裡的登山步道居然可以行車,走路的時候,後頭不斷有私家車沿路按喇叭,實在很煞風景;上山不久,兩側就有楓樹,這種五裂片的楓葉株形矮小,整體看起來 不太大氣,不過細拍就很漂亮:


 

走了沒多久就到了第二個景點「桃花湖」,這是為了紀念明末清初的秦淮名妓、「桃花扇」女主角李香君而開鑿的人工湖,湖畔沒有桃花,只有點點紅楓 、和如織的人潮:



 

過了桃花湖後選擇向左走向紅葉谷,道路兩旁是棲霞山紅楓的精華,不過其實楓樹還是很矮,這張剛好是由下坡往上坡拍攝,看起來十分壯觀:

 
 

楓葉透過陽光照射,閃耀著漸層漂亮色彩:

 

 
 

紅葉谷有個狹長的水池,不過沒太多漂亮楓葉,再往山上走可以看到長江,這裡是「始皇臨江處」,相傳是秦始皇一統中國後南巡,登山祭告天地之處(這麼久的歷史也考察的出來....?);長江上的航運 十分繁忙,不過這些貨船開的非常、非常、非常慢,簡直就跟靜止一樣,真不知它們何時才能到達目的地!

 
 

 離開始皇臨江處,天色也漸漸暗了,循原路下山走一小段後左轉,到了山腰上新開挖的「楓林湖」:

 
 

在楓林湖待到太陽下山,我也跟著下山,然後經過「天開岩」(這裡也有很多紅楓,但天色太暗了拍照效果不佳)、「陸羽茶舍」,走回桃花湖叉路口沿原路返回景區大門。在景區大門搭了「南上線」公交車(2.5元)回到南京火車站,再搭1路公交車到夫子廟,晚上住宿的是夫子廟狀元樓旁邊的「都市客棧」(單人間115RMB)。
 


夫子廟就是孔廟,大部分的人來此都是逛街、夜遊的,跟蘇州的觀前街差不多,不過這裡除了商店、特產店、仿古街外,還有大名鼎鼎的「 秦淮河」,古時文人雅士在此流連忘返、散盡家財的地方...現在的秦淮河夜景,少了鶯鶯燕燕和青樓韻事,依舊是船影燈樓、繁華若市:

 
 

夫子廟南邊角落有一條不起眼的小弄,弄前很粗糙的寫了「烏衣巷」三個大字,這就是劉禹錫著名詩句「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典故出處了。三年前第一次來南京旅遊,為了找這條烏衣巷被同事嘲笑好久,這次舊地重遊,巷子還是一樣冷清,站在巷裡的王導謝安紀念館駐足了一會,太累了不進去參觀了,在巷口吃了南京小吃:鴨血粉絲湯(6元)、灌湯包(一籠8個/10元),然後就回客棧休息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退房後慢慢邊走邊逛到三山街坐地鐵,三年前來南京時地鐵還沒建好,整個城市灰灰濛濛的,現在地鐵通行了,南京的市容也整潔漂亮許多,中國的 建設發展真是神速啊!南京的地鐵通行票跟廣州的一樣(高雄也是一樣~哈),是塑膠硬幣,坐了幾站就到火車站了;到了火車站後搭乘遊1公交車到明孝陵(途中在總統府下車,上次進去參觀過了,只是照片硬碟丟了,所以這次又下車在門口拍了個照...)。

 
 

明孝陵位於南京紫金山上,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和馬皇后的合葬陵寢,上次到紫金山只看了中山陵和宋美齡行宮,來不及到明孝陵;不過這次進了明孝陵景區,拍神道上的楓葉拍到下午四點多, 還是來不及去陵宮参觀,看來跟朱元璋皇帝真是無緣啊~

遊1公車上的站名並沒有明孝陵,問司機師傅,他說坐到「海洋世界」,不過事實上「海洋世界」是到景區後門,前一站的「美齡宮」才是正門,離神道比較近。買了門票(70RMB)進了景區後門,首先經過陵宮,但我急著到神道看楓葉,就一直向前走,經過欞星門,先到了翁仲路神道。

翁仲路神道是孝陵神道的第二段,各有一對文臣、武將、望柱石雕,雕像威嚴端莊,是陵寢的忠實守護者:

 
 

接著翁仲路神道就是石象路神道了,這是第一段神道,長615公尺,由後往前依序是馬、麒麟、象、駱駝、獬豸、獅六種石獸,毎種兩對,總共12對24件,毎種兩跪兩立,夾道迎侍。

 


 

神道兩旁的楓樹其實是「楓香」,葉片三裂,樹型高大,這時候楓樹已開始結果:

 
 

神道兩旁的楓香有紅黃橘各種顏色,太美了,每個人都在這裡特拍猛拍:


 

楓香實在太高大了,站在樹下往上看很壯觀唷~


 

這兩隻是站立的駱駝,可是牠們卻長了一副鷹的臉:


 

這兩隻大象跪的好辛苦唷


 

樹下繽紛的落葉也是拍攝的好題材:

 
 

在石像路神道拍照拍到光線不夠了,也差不多要回火車站坐車了,離開神道向外走,經過歌頌朱元璋皇帝的「神功聖德碑樓」(南京現存最大古碑),出了大金門(這才是正門~),走到外面的道路搭乘遊1回市區;因為還有些空檔時間,所以坐到鼓樓下車,到附近的「獅子橋」步行街吃晚餐,為兩天一夜的南京賞楓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獅子橋位於地鐵鼓樓站和玄武門站之間的湖南路上,是南京著名的飲食步行街,這裡有家三百年老店「獅子樓」(店名是鄭板橋題字的喔~),招牌菜就是淮揚名菜-獅子頭;這家老字號裝潢講究,生意也很好,店裡高朋滿座,進了飯館翻開菜譜,獅子頭有紅燒和清蒸兩種作法,本來想兩個都點來吃的,不過店員推薦我吃清蒸的,我聽從了建議點了清蒸獅子頭,另外又點了「板栗一口粽」:

 
清蒸獅子頭(16RMB):絞肉和蝦仁為材料,還有附一點高湯,肥而不膩,味道鮮美
 

 
板栗一口粽(22RMB):一口粽有稍微煎過,外脆內軟,加上板栗和松子、香菇,香Q好吃

 

獅子橋還有一家「尹氏雞汁湯包」口碑也很好(而且很平價,一籠湯包只要7元),但我要趕搭晚上7:17的T767火車,沒時間吃了...下次再來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