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清真大寺,搭公交車去大雁塔,大雁塔位於西安南郊的慈恩寺中,唐高宗永徽三年(西元652年)玄奘為了供奉從印度取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經典,奏請建造雁塔,原為五層磚造佛塔,武則天時期改建成七層,塔高64.5公尺,塔體為方形錐體,造型簡潔、氣勢雄偉,被視為古都西安的象徵。大雁塔四周規劃有廣場、園林、步行街,晚上及週末在北廣場有免費音樂噴泉表演,是廣受市民喜愛的娛樂休閒去處;這天剛好是星期六,公交車開到大雁塔附近就堵車了,到的時候傍晚的音樂噴泉表演已經結束,距離下一場晚上9:00還有兩個多鐘頭時間,我就在廣場四處晃晃:廣場上的燈箱題滿了唐代詩人的作品和生平簡介,園林間佈置了種種具有中國藝術風格的雕塑,讓人深刻的體會到建造者融合古今、重現大唐繁榮風貌的用心;夜裡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來散步、逛小攤,大叔大嬸組成合唱團在月光中練唱,塔影燈樓之下一派悠閒...所謂的清平盛世,大概就是如此模樣吧!!
 


 

逛了一圈,時間還沒到點,在廣場的花圃台階坐著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噴泉前已擠滿人潮,卡不到好位置了。九點整,噴泉水舞在大家引頸期盼中隆重登場,搭配的是頗具中國風味的音樂,噴泉在燈光投射中跌宕起伏,變換不同高度形狀,可惜短短15分鐘就結束了:


        

 

散場後,在廣場對面的中式速食連鎖店吃了宵夜-肉夾饃配粉絲湯,肉夾饃也是一項西北特色小吃,所謂的「肉夾饃」,其實是「肉夾於饃中」的簡稱;西安地區的肉夾饃是臘汁口味,選用肥瘦適中的豬肉精制而成,吃起來饃香肉酥,回味無窮。

      

第二天原來的計劃是:先到汽車東站買隔天晚上到宜川的車票,然後参觀網路上大家一致推薦、號稱「給我一天還你萬年」的陜西歷史博物館,下午搭車去華山。但是車站不售隔日車票,票沒買成,十點多到陜西博物館時,早上的参觀門票已經發送完畢(不知是不是因為免費,所以受到如此推崇呢...哈~),要到中午才能排隊領取下午門票,所以當下決定改去小雁塔。到了小雁塔,門票50元,覺得有點貴,不過售票亭上寫著門票包含参觀裡面的「西安博物院」,想說沒看成陝西博物館,這裡有個西安博物院可以参觀也不錯,因此還是買票入內参觀了。(附註:出來後才看到,2009/4/20前購買鐘鼓樓聯票可以半價購買小雁塔門票...反正我也沒打算参觀鐘鼓樓,所以就算了...)
 
小雁塔位於西安城南,建於唐中宗景元年間(西元707~709年),原為薦福寺內佛塔,現存13層,塔高43.3公尺,屬於密簷式磚造結構建築,造型優美,比例均勻;因規模小於大雁塔,故稱之小雁塔。塔內設有木梯可以登上塔頂,這種密簷式佛塔的特色就是底層高大,越往上層高度越小,層疊密集,所以爬到最後一層都要用鑽的了...登上塔頂可以眺望西安市景,不過西安已經是個現代城市了,放遠望去盡是高樓大廈,看不到西安城牆,待了一會兒也就下來了。


 

從小雁塔下來後在寺內逛逛,寺內擺放了很多「拴馬樁」,這是古代陝西關中農村地區,商旅人士和農民為了拴馬、牲畜而製作的石柱,上面刻有人物、動物,造型生動、神態逗趣;從柱上雕刻的人物裝扮輪廓可以看出,胡、漢各式人種都有,印證了西安在絲路上對外交流的重要地位。


 



 

「雁塔晨鐘」是「關中八景」之一,薦福寺內有一口金代建造的大鐵鐘,重達十噸:



 


薦福寺後方是去年落成的「西安博物院」,建築氣派恢弘,不過覺得外觀似乎比較接近蒙古或滿族的風格,跟小雁塔和西安這個漢族13朝首都不太搭:



 

一進大廳,地板就是一大幅大理石拼造的八水繞長安地圖,標示了各個時期長安城的所在,正中間那塊咖啡色是隋唐長安城的位置,與現在西安市的古城牆是完全重合的喔:



 

正廳是常設的西安歷史文物陳列,看完了接著進入長安佛教藝術展廳,因為今年初看過了雲岡和龍門兩個石窟,對佛像藝術有了一些些的心得和興趣,在這裡參觀了比較久:

北周時期的佛像,神態輕逸、容貌俊秀、鼻樑挺直
 

隋唐時期的佛像,面形豐滿、神態自若

二樓的古代書畫展中有一些元明清大家,如趙孟頫、沈周、仇英的作品珍藏,這是沈周的水墨畫:



 

董其昌的行書手卷,內容有天平山三個字,不知是不是指我們蘇州的天平山呢?



 

因為接著還要搭車去華山,看完書畫展也就離開博物院了;走回小雁塔大門,經過側院又看到一堆可愛的拴馬樁,很是熱鬧:



 


     

 

離開小雁塔,在旁邊一家泡饃店吃了「小炒」;西安的小炒還是離不開饃,基本上就是炒泡饃啦~配料有牛或羊肉、青菜、辣椒、醋等,吃起來酸酸辣辣的;另外小炒和泡饃一樣,都要配一盤醃漬蒜頭吃喔!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