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鄉穿越的路線是,從海拔400公尺的東升林場,徒步13公里,穿過長白山餘脈(最高約1200公尺),到達800公尺的雙峰林場(即「雪鄉」),全程大約4~6小時,需要嚮導領路。當初大概是頭殼壞掉了,才會決定走這條路吧!若是平時走這條穿越應該沒有什麼難度,不過要在積雪及膝的狀態中爬坡,對於體力不是很好、又非常怕冷的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挑戰!現在回顧走過的路,雖然到後來已經疲憊到無力拍照賞景,但最後到達雪鄉,見到宛如畫中的美景出現眼前,那種苦盡甘來的雀躍,實在不是直接從哈爾濱搭車到雪鄉所能感受到的!
 
12/29一早退了房,直接打車到哈爾濱客運站,搭了7:20到五常的客車(26元),10點多到達五常後,與同車其他背包客一起打車到山河屯(15元∕人),然後在山河屯等下午2:40的班車到東升。打車到山河屯的那個師傅告訴我們,這班車13:30就開放佔位,我在車站對面的網吧混到13:30後準時過去,哇,座位上盡是衣服、行李,幾乎都被佔滿了...大家手腳可真快!找了一會兒,幸運發現還有一個座位,再後面上去的人就辛苦了,一路上都要站著過去囉~~~在車上等到14:50左右,班車終於載了滿滿的乘客出發了,因為超載,路上經過有警察的地方,還得把人趕下來,用小巴接運後再坐回...
 
*備註*
網路上有攻略說可以從五常搭10:55班車到沙河子,再從沙河子搭12:20班車到東升林場,可以節省比較多時間,不過根據同車背包客朋友的經驗,12:20是趕不到沙河子的;想要省時間的話必須包車,可以請東升民宿老闆幫忙聯繫,哈爾濱到東升包車大約需要5小時。
 
從山河屯到東升原來車程只要三個小時,不知為什麼我們這班車開了特別久,晚上快九點才到,足足坐了六個小時(好像是因為路面結冰,車子走的很慢...不過因為車窗都結冰了,我也看不清楚車外的狀況...)。到了東升,在車上電話連繫的民宿派人來接我們(嚮導黃立偉:0451-53552820),我們這車有三個人是住他家,另外兩位是一對北京來的小情侶;黃立偉家離村口很近,我們是最後到達的遊客了,老闆的媽媽馬上幫我們開飯,三個人四道菜,都是道地的東北農家菜:小雞燉磨菇、粉條燉豬肉、土豆炒肉塊,而且居然還有一條魚!老闆的媽媽特別在米飯裡加了玉米渣,很香很Q,我們也都餓壞了,四道菜全部吃的精光!(東升與雪鄉相比,還是比較純樸的,後來在雪鄉吃的,完全不能與這裡相比)


 

吃飯的時候,這對北京小情侶說打算在東升閑晃,不走穿越,吃過飯後就請老板娘幫我安排穿越事宜,明天剛好有一組遊客是五個人,我跟他們湊一隊;因為東升的村子很小,沒什麼好逛的,晚上和他們在客廳聊了一下天也進房間睡覺了。今天遊客還不算多,我一個人睡一個炕房(一間炕房可睡2~3人),這是第一次睡炕,睡的時候不覺得熱,不過隔天早上起來,額頭卻都是汗!
 
早上起來,又吃了很豐盛的早餐,其中有道「豆包」,聽說是東北過年才有的特色小吃,類似麻糬,裡面包了豆沙,非常好吃!
 
吃過早餐、付好費用(住宿加兩餐50元∕嚮導費30元∕大背包託運30元∕東升門票30元,另外租了綁腿10元),就準備出發了,我們六個人是由黃立偉的爸爸帶隊,昨天到東升的時候太晚了,沒能看清楚這個村子的面貌,現在一早起來看,木屋和柵欄上覆蓋著白雪,很美啊~~~不過黃老伯卻一直告訴我們,不要急著拍照,雪鄉那裡積雪更厚!更漂亮!

 

東升的收費站設在往雪鄉穿越的山腳邊上,這是過收費站前看東升的最後一景,很像油畫吧:

 

過了收費站後就開始踏上穿越之路了,一開始很平緩,半小時後開始進入樹林,樹下冒著一朵朵的雪磨菇:

 

接著出現了一個休息站(也是整條路上唯一的休息站),其實走到這裡沒有花費什麼體力,不需要休息的,不過因為書記先生穿太多衣服了,跑到裡面脫衣服,也幫我們把一個人2元的休息∕喝水費用付了,我們就進去休息了一下:

 

休息了一會後繼續上路,再來的坡度比較陡一點了,積雪也越來越厚,不過還算輕鬆,黃老伯不時指著兩旁各種奇形怪狀的雪塊要我們拍照:

 

這些雪塊很像鯨魚吧~~~

 

走著走著,路兩旁的積雪已經到膝蓋囉!!下圖是同行的書記先生 (「書記」是他的網名,不是真的書記),他是一位有錢的大款!配備非常齊全,相機也很高檔,幫我們拍了很多照片。另外補充一下雪鄉穿越的裝備,以下圖的書記先生來做解說:
1. 帽子:選擇可以包覆頭部、不容易掉落的毛線帽。那時我想說外套有附帽子,就沒帶帽子了,結果外套的帽子整路一直掉,很冷!
2. 手套 :如果喜歡攝影的話,最好準備兩雙手套,一雙薄的穿在裡面,一雙厚的扣在外套(許多戶外運動外套和手套都有附扣環),這樣拍照時還有一雙薄手套保護手部,走路時再將厚手套穿上即可。
3. 登山杖:不一定要準備,如果真的覺得很難走,路上撿樹枝來當拐杖就好了。
4. 綁腿:一定要穿,但不用先準備,民宿家有可以租的。
5. 鞋子:我是穿登山鞋+兩穿襪子,但還是很冷;聽說穿雪靴的效果較好,東北到處有在賣,也可以先在網路上買,要不要買就自己衡量吧~
6. 電子裝備:因為電池在溫度低的地方很容易沒電,所以手機、相機的備用電池一定要帶(如果可以跟朋友多借幾個就更好了)。在戶外時,備用電池放在靠近身體的衣服口袋裡保溫,晚上回旅館時要把電都充滿。萬一電池都沒電了,在肚子摩擦一下可以延長一下壽命。

 

這是黃老伯帶出來跟隊的小狗「妞妞」,一路一直陪著我們,前前後後跑來跑去,還自己在那裡玩雪:

 

再來的路越來越陡了!這時候就開始覺得艱苦了,雖然幾天來已有不少隊伍走過,踏出了明顯的路跡,可是若不小心踩偏,腳就會陷進沒人踩過的雪堆裏,要很用力的爬起來再向前走...(天啊~~~我怎麼會來走這麼自虐的路....)

 

兩旁的積雪至少有半個人高!黃老伯說之前有遊客冬天自己一個人跑來穿越,迷了路,結果到了隔年五月積雪融化後,屍體才被發現!

 

妞妞大概是覺得我們走太慢了,一直在前面汪汪,叫我們快一點:

 

雪淞:

 

樹洞積雪形成的雪洞:

 

再來過了兩段很難爬的陡坡(那兩段太難走了,根本沒有餘力拍照),到達了這次穿越的最高點,是比較平緩的坡地,放眼四處都是一片白茫茫;走到這裡,雖然很想休息一下,可是一停下來身體就冷的快凍僵,而且根本沒有地方坐(一坐就陷進雪堆中了!),所以只好義無反顧的不斷向前走:

 

過了最高點,黃老伯說再來都是下坡了,比較好走,有人提議,在這裡玩一下雪吧!跟書記先生借了登山杖,我們就在及腰的雪原中玩起來了~「中國移動」先生(不知道他的大名,只知道他在「中國移動」工作)踩了個空,整個臉都埋進雪裡了:

 

這次穿越很幸運遇到這幾位伙伴,照片中的其他三位都在廣東的「中國移動」(中國最大的手機電信公司)工作,很好相處、又一路照顧我。這位穿藍衣服的女孩子雖然個子嬌小,可是體力很好,最後都是她在前面領路的...另外穿紅衣服的那位小夥子叫做王強,他的漂亮女朋友因為身體不舒服,沒有走穿越,直接坐車到雪鄉等我們;書記先生幫我們拍照,他自己開公司,是王強的網友:

 

再往前走就是雪鄉境內了,我們告別了黃老伯和妞妞,和從雪鄉過來的穿越隊伍交換嚮導,繼續朝雪鄉邁進;這裡是羊草山,白雪平整的覆蓋在坡地上,像幅畫,超夢幻的:

 

同樣是雪,可是羊草山這裡的雪就是比東升那頭的雪綿密、豐厚,簡直跟海一樣!!

 

再來都是下坡了,我們也懶的走了,很多斜坡都是這樣一路滑下來的!

 

我們這支隊伍因為人少,所以速度還算快的,走到雪鄉入口只花了4個多小時,本來以為辛苦的路途就此結束了,不過到了雪鄉入口時,嚮導問我們要不要逃票,大家當然說:要!!!結果為了少付雪鄉60元的門票,我們又繞過一個小山頭,多走了一個多小時...最後這一個多小時,簡直都快虛脫了!(而且後來還是有人跑到我們住的旅館跟我們收「逃票費」15元...)最後實在太累了,雙腳不時掉進雪窟窿中,迷迷糊糊的走著走著,直到最後一個拐彎,書上的美景出現眼前...雪鄉到了!真是太美了!!!

 

太高興了!!!最後一段我們就直接從山坡上滑下,滑進居民的後院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