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位於中國吉林省,向南延伸至朝鮮境內,山上的天池是中國最大的火口湖。到長白山的交通不太方便,要先到山下的小鎮「二道白河」,再包車前往 。長白山景區內及山腳下有溫泉賓館可以住宿,但價格較貴,且房間較少,需先預訂;若不住長白山裡,可以住在二道白河鎮上。長白山的最佳觀光季節是夏季,近年來也開發了冬季旅遊,冬天來這裡可以滑雪、泡溫泉。天池因為容易起霧,所以不一定看的到,雖然說冬季已經是較容易看到的季節了,但我這次也沒看到…嗚…另外這是一個很黑心的景點,門票及園區內交通費用都很貴,感覺不太好(可能因為沒看到天池,所以懷恨在心…哈 )!
 
12/31中午,在雪鄉搭了往長白山的麵包車(260元∕人,沒有殺價),司機幫我放行李的時候一直嘀咕,說什麼為了拉我過去,全車的人都很不高興...我心裡覺得很好笑,車上的人明明是包車,他為了賺錢多載一個人,我又不是沒付錢,錯的人是他呀!跟我講這些做什麼...沒理會他,自顧自進車找了位置坐下,這輛麵包車載了滿滿的11位乘客,就往長白山出發了。
 
車子在下午的時候經過了牡丹江市,牡丹江市的道路兩旁都立了冰雕,很漂亮;如果依照之前在網路上看的攻略,再來應該會經過鏡泊湖,而且會從結了冰的湖面上開過去;車上的其他乘客可能也看過這篇攻略,要求司機到鏡泊湖的時候停一下,不過可能是現在新的公路修好了之類的,並沒有從鏡泊湖上經過,只是到了往鏡泊湖的叉路旁邊,司機停了車子說,往那裡去就是鏡泊湖了,看不到湖面。
 
晚上七點左右,車子到達了長白山下的二道白河鎮,司機先拉車上的乘客到她們預定的旅館,要我等一下,說會有人來安排我住宿,因為我沒先預定旅館,這小鎮晚上看起來很荒涼,自己也不好找,所以就乖乖在那等候;等到其他乘客安頓好後,有個年輕小伙子過來了,說要帶我去其他地方住宿,並會安排明天去長白山的行程...後來帶我到了車站旁邊的一家旅館,40元一間房,房間還蠻大的,但沒有熱水洗澡,他說明天再帶我去長白山泡溫泉,我想天氣這麼冷,不能洗澡也就算了。二道白河有個韓國美食街,但這裡不好打車,晚上就和司機在旅館的飯館吃餃子,司機說來東北一定要嚐嚐酸菜豬肉餡的,點了來吃,個人覺得酸菜太酸,不太合我的口味。晚上沒什麼活動就看看電視,這裡因為離韓國很近,所以電視台的畫面都有韓國字呢:



 

隔天一早那個小伙子就來叫我起床,早餐也是在旅館吃,吃完等他幫我們安排車子到長白山,我就到旁邊的車站逛逛,這個車站太小了,每天只有幾班火車經過,連車票也是固定時間才賣的...不過車站矗立在白雪之間,還蠻有一種蒼茫之感的:


 

看完車站後又在旅館等了一會,去長白山的人也拉齊了,我們搭了台休旅車出發,來回車資20元∕人;結果那個小伙子(後來知道他名字叫做「天龍」)也上車了,說是我們這車的導遊,這時候我才意會到其實我是莫名奇妙被拉入這個散客團了...雖然自己向來都是一個人到處闖蕩,不喜歡跟團,不過看來長白山這裡的交通很不適合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既來之且安之,就先跟著他走吧!車子到長白山大概20分鐘路途,這是長白山景區大門:


 

到了景區後,天龍幫我們買了門票,全票100元,外加環保車68元(中國所有5A級景區都喜歡搞環保車這套!無非是想壟斷市場,多坑遊客的錢!),我想天龍之所以可以全程免費當我們導遊,應該是買門票有回扣營利,不過反正我們自己去售票口買票也是這個價錢,所以也 不吃虧...進景區搭環保車到了停車場後,天龍說現在上天池的「登山長廊」封閉了,可以選擇做越野車從北坡上去,130元一個人、或是找景區的員工從登山長廊旁偷帶我們爬上去,但也是要130元;因為我們這團只有我想走上去,天龍說太危險了(也或者是他不想這麼麻煩),所以後來我們就都坐了越野車上天池;車子越往上頭開,路上的積雪越來越厚,霧也越來越濃,司機都戴上了雪鏡,到最後根本就是一片白茫茫,分不清哪裡是路,哪裡是山...越野車在山路盤旋繞了幾圈後,司機說天池到了,我們下車發現什麼都看不到,風又很大,很費力的循著指標,往前尋找天池的蹤跡...


 

這就是天池了!我的2009年就在這樣白茫茫之中開始了第一天...130元太冤枉了!(而且景區賣越野車票的人明知道山上什麼都看不到,還讓我們上去,真讓人生氣...)沒辦法,只好很失望的在石碑旁邊拍了照,留念一下:


 

天池邊上的鐵鍊護欄全結冰了,一片白茫茫根本看不清路,太恐怖了,還是趕快撤退吧!

天池邊上風實在太大了,我們待了一會也就搭越野車回到停車場,和在這裡等我們的天龍會合,繼續遊覽西坡的景點,沿途兩旁都是掛滿霜花的樹木,其實還蠻美的,不過幾天下來看 的也夠多了,對於這樣的景色實在有點麻痺了~~~


 


 

到處都是一片白茫茫:


 

到了一個叫做「聚龍泉」的地方,這裡有溫泉,店家直接把雞蛋放進溪裡面煮,還用碼錶計時:


 

在這買了兩個溫泉蛋吃,一個要價5RMB,有點貴,撥開蛋黃已經熟了,可是蛋白卻是軟滑滑的,很嫩、很好吃!


 

再往上走,會經過一個有玻璃屋頂的走廊,屋頂上都是冰雪:


 

過了走廊後就是瀑布,瀑布都結冰了,呈現藍綠透明的顏色:

瀑布旁邊是登山長廊,後面就是天池...可是登山長廊封閉了(本來以為是天候不佳所以不准上,不過天龍說是因為登山長廊本來是韓國公司開發經營的,園區管理局現在想收回經營權,兩方談不攏,所以就先暫時封閉了...長白山管理局實在太可惡了!),如果要請人偷帶上去,就要沿著瀑布旁邊爬上去,看起來還真危險!難怪天龍不找人帶我上去....


 

這是和天龍的合照(我們後面那條是封鎖線),他是一個很時髦的年輕人,全身HIP-POP行頭,隨身帶著PSP,在二道白河這個小鎮看到他實在有點突兀...聊天後才知道他之前是在長春念大學的,還是餐飲觀光本科,因為家族剛好也在經營長白山的旅遊業,就回家幫忙...原來是個孝順的小孩呀~~~不像我總是在外地工作,能跑多遠就跑多遠!


 

看完了瀑布後往回走,另外一頭天空烏雲略為散去,已經看的到一點藍天了...


 


 

在龍聚泉附近的休息站吃過午餐後,我們就去岳樺賓館泡溫泉(全票80元);這裡的溫泉是露天的,可以邊泡溫泉邊欣賞四周山頭的雪景,十分愜意。後來泡的太熱了,就挖旁邊的雪來吃,感覺非常奇妙~~~
 
和同池的女生們邊泡邊聊天,有個女學生居然從塑膠袋拿出相機來,大家一絲不掛的,看到相機都愣了一下....不過後來我們卻很高興的在池子裡拍了照,紀念一下雪中泡溫泉的難得經驗...(怕嚇到各位,所以照片做了處理


 

泡完溫泉,身體也暖和了,接著去「綠淵潭」,入口就是一個大型雪雕,要穿過這個雪雕走過去:


 

綠淵潭顧名思義就是個綠色的水潭,冬季潭水結冰變成白色,連潭水上方的瀑布也結冰了,冰柱看起來像鬼臉一樣:


 

接著去「地下森林」,這是一片佈滿原始森林的山谷,天龍說全程走完大概要一個多小時,不過景色都差不多,我們走了20分鐘就出來了。


 

下午三點多我們就從長白山景區出來,回到二道白河鎮上吃晚餐,天龍說明天可能是晴天,不過就算是晴天,山上氣候多變,也不見得看的到天池,而且我對這個景區也沒什麼好感,晚上就搭六點的巴士去吉林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