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凇俗稱樹掛,是由於霧中無數零攝氏度以下而尚未結冰的霧滴隨風在樹枝等物體上不斷積聚凍粘的結果。每當霧凇來臨,吉林市松花江岸十裏長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柳樹結銀花,松樹綻銀菊,把人們帶進如詩如畫的仙境。 霧凇島離吉林市近40公里,地勢較低,又有江水環抱,島上的曾通屯是欣賞霧凇最好的去處,曾通屯的樹形奇特,沿江的垂柳掛滿了潔白晶瑩的霜花,毎年冬天都吸引了許多攝影愛好者前往觀賞霧淞奇景。
 
由於霧淞形成需要氣候條件,不是一定可以看到的,所以本來沒有把吉林列入這次東北遊的行程中;不過遊完長白山後,還有幾天的緩衝時間,而且二道白河又有到吉林的大巴可搭,所以就臨時加入這段行程,但因為先前資料準備的不夠,也就造成了後續安排的不是很妥當:第一,在吉林市的那天睡太晚了,沒有到松花江畔看霧淞;第二,沒有去成長春(如果規劃的緊湊點,還可以去一下長春...我一直很想去長春看偽滿皇宮),不過我一向都是這樣,很隨性的到處走,所以也只能遺憾了啦~~~
 
1/1晚上搭了二道白河到吉林的臥鋪大巴(97.5RMB),這是到長春的過路車,所以車子沒有開進吉林車站,是在交流道放人下來的;同車有幾個背包客,感覺也是要去霧淞島的,本來在車上想跟她們搭訕一起拼車的,但不好意思,一下車就看到她們直接走向一台麵包車,應該是已經連繫好,晚上就要直接殺到霧淞島的吧!我什麼也沒預定,連這裡到市區有多遠也不知道...有點惶恐的找了輛出租車,幸好離市區很近,十塊錢就到火車站了,在火車站附近找了家便宜的賓館住下,就先到賓館的旁邊網吧上網查資料了。
 
隔天睡到快中午才出門,到霧淞島的巴士要到「岔路鄉」汽車站坐,叫「岔路鄉」感覺很遠,不過事實上從火車站走路過去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搭車前在車站旁吃了「燒麥」(就是燒賣啦~~~)和羊肉湯,因為這裡街上到處都是狗肉店,菜譜裡也有狗肉湯,感覺吉林人很喜歡吃狗肉,讓我邊吃邊覺得心裡毛毛的(這家店外面掛了個清真的標識,所以不會是豬肉),吃完了問了店家,燒麥裡是放什麼肉,說是牛肉,才放下了心。
 
進了汽車站後,心裡還在猶豫要到曾通村還是韓屯好,有個漂亮的中年婦女過來說,到霧淞島嗎?來這邊買票!原來這位女士正是到曾通村的巴士車掌,她很好心的協助我買好了票(車票買到「土城子」,6.5元),讓我坐在前面的位置。
*備註*
吉林到土城子的班次很多,可是只有這位司機的車是有開到渡口的,每天8:00、12:20、15:20三班從吉林出發,回程是6:20、9:30、13:30;若不是搭他們的車,到了土城子後要再打車到渡口
 
12:20車子出發後,這位車掌很興奮的說,今天早上有霧淞喔!很漂亮!車上的當地居民也你一言我一語的在那附和,說霧淞多美,果然東北人都很熱情!我早上睡晚了,錯過了吉林市區的霧淞,不知道明天早上霧淞島上會有嗎?真是忐忑不安啊~~~車子開到土城子後沿路放人、載人,到達渡口大約是下午1:30,渡口邊上已經擠滿了等待回程巴士的遊客;下車後上了渡船,10元∕人(霧淞島上有兩個渡口:曾通、韓屯,不管從哪個渡口出入,都只收一次費用,回程不用付費),這是渡船,載人也載車:

渡船過了松花江,到了曾通村渡口後,打電話聯繫民宿主人過來接我(付勇海:電話13504786289),他們家蓋了一棟專門給遊客住的房子,也是炕房,房間很新很漂亮,我忘記拍照了,下面這張是網路上抓下來的(來源網站:吉林雾凇岛最贴心攻略):


 

下午到了霧淞島是沒有霧淞可看的,只能逛逛島上的農田,還有拍拍渡口的落日:

下午到付勇海家時,他家沒什麼人,但看完日落回去,卻滿滿都是遊客了!本來我一個人住一間炕房,不過到了晚上還陸續有遊客湧入,他只好請我去另一間大房,和其他背包客合住,還很不好意思的說要算我便宜一點...在農村住民宿就是這樣囉~~~大家方便就好,不需要太計較,而且也可以認識一下各路英雄,自己一個人出來玩也不會太寂寞!晚上吃了老闆娘煮的農家菜,拿手菜是小雞燉磨菇,很好吃,後來老闆還拿出一盤白白圓圓的東西,說是東北特色小吃...ㄟ...是豆包!不過他家做的太黏了,沒有東升黃立偉家的Q...
 
吃過晚飯後,今天早上來的遊客拿出NB,讓大家欣賞早上拍的照片,樹都變成白色了!很漂亮!後來老闆出去屋外看了一下,起霧了,進來說明天肯定有霧淞,而且應該會更多!大家也就很高興的進房睡覺,等待隔天一早起來,欣賞銀白的景色。
 
隔天一早五點多,大家窸窸窣窣都爬起來洗漱準備了,等六點多天色微亮,出門一看,哇!真的有霧淞耶!這是天剛亮的景色,整個村子壟罩在霧氣之中:
 

日出:

等到天色更亮以後,霧淞更明顯,更漂亮了!

八點多天完全亮了,霧淞映著蔚藍的天空,顯得更雪白、更明亮:

本來跟其他遊客約説要包車到烏拉街鎮看老街的,但這裡的霧淞太美了,捨不得走,就沒去了...

霧淞近看是這樣的:

到了江邊,煙霧環繞、氳氤朦朧,可惜我的拍攝技巧不夠好,拍不出煙霧的層次:

昨天下午看到渡口那棵光禿禿的大樹,早上變成這個模樣了:

島上所有的樹一夜都白頭了:

到了11點左右,樹上掛的霜花就會隨風飄落,過了中午就又恢復光禿禿的面貌了~~~~


 

*備註*
1. 霧淞一定要在早上看,9:00~11:00間是最漂亮的時候
2. 吉林有以下幾個地方可以看霧凇
 (1)吉林市區,沿松花江畔:市區內的教堂是拍攝霧淞的好地點,也可乘33路公交車到「電冰箱廠」,可以看松花江轉彎處的霧凇
 (2)霧凇島曾通村:這裡樹型高大,是拍攝霧凇最佳的地點
 (3)霧凇島韓屯:聽其他遊客說,這裡樹比較多,但樹形較矮小;附近有個「烏拉街」滿族老鎮可逛

 
*吉林霧淞景點分布圖*(來源網站:「遠方網」)

 
*相關攻略*
在雾凇岛寻找冰清玉洁——吉林雾凇岛自助游摄影攻略
花非花雾非雾——吉林雾凇介绍(附图)
吉林雾凇岛最贴心攻略
吉林雾淞拍摄攻略
吉林雾淞拍摄攻略续篇之——食宿在吉林
东北行 23/12-2/1
仙境与童话 - 雾淞岛、东升双峰穿越、雪乡、牡丹江、哈尔滨游摄
春节哈尔滨、漠河(北极村)、雪乡、雾凇岛(曾通村)游摄攻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