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黃金賓館住了一夜,因為沒有事先預訂,隔天沒空房可住,所以第二天搬到通江街上的「四海民族招待所」 (上圖),這裡是上個世紀初的猶太總會堂舊址喔,建築充滿著濃厚的異國風味,外觀非常漂亮(但內裝就不怎樣了...哈 )~~~
 
隔壁是猶太中學舊址,不過怎麼猶太教的建築都好像帶有些伊斯蘭教的感覺呢?


 

換好旅館後,接著去索菲亞大教堂。20世紀初,沙俄大軍隨著中東鐵路開通入侵東北,為穩固軍心,歷經幾次重建,完成這個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氣勢輝弘、典雅富麗,是拜占廷建築的經典代表;現在則為哈爾濱建築藝術博物館,館內設置哈爾濱的歷史沿革展覽。


 


 

教堂旁邊空地有很多人餵食白鴿,白鴿都繞著這座大教堂飛來飛去的,或是在上面歇息:


 


 

看完大教堂後走回中央大街,途中經過道里菜市場,也就進去逛了一下,這個菜市場跟大陸一般的菜市場很不一樣,乾淨、明亮,感覺比較像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在這裡買了一些麵餅和哈爾濱紅腸


 

下午回到中央大街,打算吃「華梅西餐廳」,這是一家專營俄式大菜的老店,始建於1925年,用餐時間可是座無虛席的,去的時候已經過了午餐時間,所以還有座位,不過旁邊排了一堆人,原來是要買剛出爐的麵包:


 

不過我進去餐廳點麵包吃,就不用排隊啦~~~另外點了俄羅斯紅菜湯(說是來華梅必點...可是有點像是只有高麗菜的羅宋湯...蠻單調的)、炸板蝦(不好吃而且貴)、罐悶牛肉(份量多,還不錯):


 

飲料點的是「格瓦斯」,這是一種用麵包發酵的無酒精飲料:

 
吃完中餐,又在中央大街逛了一會...中央大街上有很多美麗的歐式建築,這是中央大街120號,原為日本松浦洋行,1920年落成,壁上有精細的大理石人像立柱,屬巴洛克建築風格:

中央大街89號是馬迭爾賓館, 始建於1906年,原為俄籍猶太商人創辦的賓館+百貨公司,現在是四星級酒店:

馬迭爾飯店旁邊附設的冷飲廳,遊客都會來這裡買冰棍和麵包吃:
中央大街130號是萬國洋行舊址,始建於1922年,主體後退成凹進式院落,折衷主義風格:

中央大街127號,原為猶太人Р•А•別爾克維奇大樓,始建於1907年,折衷主義風格:

中央大街85號,建於1927年,原為俄國人開辦的「迷娘久爾」餐館,為新藝術運動風格建築:

還有很多建築物查不到歷史沿革,也或許是後來仿建的...不過都是很漂亮的啦~~~走在中央大街上,很有身處歐洲的感覺 (可惜就是環境髒了點...哈):


 

小時候常常在小說中看到,外國人冬天會在結冰的河面或湖面上滑冰、走路,這對南方人是很難體會的經驗!所以這次來哈爾濱,就非常期待橫跨結冰的松花江;到了松花江畔,果然看到江面都結冰了!因為趕著要去太陽島看雪博會,而且有點擔心又在冰上摔跤,所以就搭了馬車過去(回程是走回來的,其實還蠻好走的,不太滑,徒步過江大概需要半個小時):


 

雪博會是冬季哈爾濱旅遊的招牌之一,每年都會在松花江對岸的太陽島舉辦;不過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有去雪鄉和長白山,看到了滿坑滿谷的天然雪,相形之下就覺得雪博會只是小兒科(人多、門票又貴),其實可以不用去了。


 

今年的雪博會主題大概是西洋神話吧,有很多這類的雪雕作品:


 


 


 


 


 

到了四點多天就黑了,這裡是雪博會的主舞台,這些雪都是從其他地方運過來的(或是人造雪?):


 

匆匆逛完雪博會,出了場館看到很多黑車在路邊問說要不要去冰雪大世界,因為事前功課做的不夠仔細,我以為昨天看的冰燈園遊會就是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也是在太陽島舉辦,規模比冰燈園遊會大多了!),所以就沒過去看了...唉!下次再來囉(不過要我這麼怕冷的人再鼓起勇氣冬天來東北,機會應該很小吧...)...徒步過了松花江,走回中央大街,去沃爾瑪買了些食物、用品,在百貨公司內吃了頓熱騰騰的晚餐,就回招待所,準備明天早起搭車去東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