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到喀什飛機上空拍---天山山脈  


當初會去南疆完全是個意外。2007年十一假期由黔東南走到重慶之後,因為剛好遇到收假日,回上海的機票沒有折扣,想到自己還有過年留守的一週補假可休,在旅館上網亂查了一通...ㄟ...重慶到烏魯木齊的機票有折扣耶!一週後由烏魯木齊回上海的機票更便宜,3.5折...那..那就不要管工作了,再請假去新疆吧!
 
2007/10/7中午,就這樣很莫名奇妙的由重慶飛了四個小時到達烏魯木齊...到了機場後,心裡卻還是很茫然,再來該怎麼辦?雖然之前到過一次新疆,不過那時候是跟旅行團去的,沒什麼概念,現在自己一個人衝過來了,什麼功課也沒有做,在機場的書局翻了一下旅遊書,北疆上次跟團去過了,所以不考慮、十月輪台有胡楊木可以看...就先飛到喀什,再從喀什走南疆路線回來吧...所以又訂了下午烏魯木齊到喀什的機票,直奔這個中國最西端的城市而去了....
 
喀什在哪裡呢?來看看地圖吧...就是中國這隻公雞的尾巴部分喔:


 

從烏魯木齊到喀什的沿途風景非常漂亮,飛了沒多久,窗外遠遠有一排山脈映入眼簾...這就是天山囉!

飛近一點看,這段天山光禿禿的,一顆樹也沒有,只有皚皚白雪覆蓋其上:


 


喀什地區位於中國西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東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侖山、與西藏阿里地區相鄰,西靠帕米爾高原,西南部與四個國家接壤: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吉爾吉斯,邊境線長388公里。喀什古代稱為「疏勒」,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許多古老民族曾在這裏繁衍生息,發展經濟、文化;境內主要民族為維吾爾族,另外還有漢族、塔吉克族、回族、柯爾克孜族、烏孜別克族、哈薩克族…等多個種族;這裡三面環山,物產豐饒,擁有冰山、荒漠、綠洲平原等不同地貌風格,同時因為歷史悠久、多種族混居,民族色彩也非常豐富。
 
到了喀什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搭上機場往市區的大巴,司機詢問每個乘客預訂哪家酒店,可以逐個送達,我看了看在機場拿到的地圖,「色滿賓館」...嗯,好像有在旅遊書上看過介紹,就先住這裡吧!
 
色滿賓館原是沙俄領事館,後改建為涉外賓館,雖然是三星級的,不過因為設備比較老舊,所以價格也不貴(標間120RMB左右),這是色滿賓館的外觀和伊斯蘭教風格庭院(大廳和接待的維族姑娘很漂亮,但太暗了所以沒有拍 照):


 

放好行李後,到賓館外面搭15路公交車,準備到艾提朵爾清真寺去,這是15路的車掌小姐,很漂亮,不過她不好意思讓我拍照,相機一拿出來就把頭撇開了:


 

上了公交車後發現車子一直往郊區的方向走,原來坐錯方向了!趕緊下車再搭另一個方向的公交車回去...這是喀什色滿鄉的景色:


 

艾提朵爾清真寺位於喀什市區,相傳初建於西元1426年,是中國最大的清真寺,也是當地維吾爾族人的生活、信仰中心:


 


 

這時候剛好是伊斯蘭教徒做禮拜的時間,這是大殿前供教徒做禮拜的棚子...女性一般是禁止到清真寺作禮拜的,所以清一色是男性教徒:

從後面看是一排腳丫子:


 

這是禮拜儀式的連拍...大家都朝著大殿方向虔誠的閉目祈禱(不過最後一張有位居然在打哈欠..哈!):


 

清真寺旁邊就是維吾爾族居民生活的老街區了,這裡有許多商店,也有許多人文題材可以拍攝...這是清真寺旁邊的帽子店:


 

這些鮮艷的花紋盒子可不是棺材喔~~~是維吾爾族人擺設在房間中的置物箱:


 

艾提朵爾清真寺附近的老街:


 

老街上的古老樂器行:

老街中的市場:


 

市場上有很多這種賣奶油的攤販,一盒2元,可以配著蛋糕吃:


 

賣蛋糕的攤販(左邊那位長的好像豆豆先生喔...):

街上買蛋糕分食的維吾爾族小孩:


 

市場裡當然有賣「饢」(新疆各民族的主食,以麵粉加水在火爐中烤成,芳香撲鼻;攜帶方便,可以保存很久)的攤販囉~~~這裡大部分維吾爾族人只會講一點點漢語,但不會寫漢字,我幫一些小孩子拍照後,要留她們的地址,只有圖中的這位少女會寫漢字,很熱心的幫其他小朋友寫地址,她說她們班級是維吾爾和漢語的雙語班,所以她會寫漢字:


 

因為宗教信仰、加上生活規範比較嚴格的關係,一般維吾爾族成年人(尤其女性)是不喜歡被人拍照的;不過小孩子就沒顧慮那麼多了,面對鏡頭超會擺姿勢的,而且眼睛大就是佔盡好處,怎麼拍都上相!


 

新疆和北京有兩小時的時差,所以在北京時間七點多的時候,天還沒全黑喔:


 

走著走著肚子也餓了,這時眼前正好出現了烤羊肉串攤,好香喔...來個十串道地的維吾爾族烤羊肉吧!老闆用生硬的漢語問我要帶走、還是在這吃?我想烤羊肉還是趁熱吃比較好吧,說要在這吃,老闆就不理我了,自顧自的一直烤著羊肉...等了好一陣子,眼巴巴看著老闆把大批大批烤好的羊肉串擺到旁邊,心裡覺得十分納悶,看到攤子後面的店裡坐了滿滿的人,想說這些應該是裡面顧客先點的吧?生意可能太好了,那先去旁邊賣涼粉的攤子吃個涼粉好了...


 

到了涼粉攤前,老闆也是問要帶走還是當場吃,我說要當場吃,老闆居然說不賣!我想會不會是因為老闆聽不懂我說的普通話,又問了一次,老闆也有點著急了、比手畫腳的說 :帶走,可以;在這吃,不賣!我只好一頭霧水的說,那帶走吧...
 
打包了涼粉後回到烤羊肉串攤,我想我的羊肉串應該烤好了吧,但老闆還是在那猛烤羊肉串,沒有理我...後來看旁邊有人打包,老闆卻是馬上就拿給他了!我就跟老闆說我也打包吧,老闆問我要不要加饢,我說要,就很愉快的拿著老闆給我的饢包羊肉串,在街上邊走邊享用起來了....
 
過了兩天以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時候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天黑(當地時間晚上七點,北京時間九點)之前是不能進食的,所以老闆說 打包可以,當場吃不賣...我這個失禮的異教徒,居然還在大街上邊走邊吃~~~實在太糗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