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爾高原,西漢稱「蔥嶺」,位於中國、巴基斯坦、塔吉克和阿富汗的邊境上。高原最高峰爲中國境內的公格爾山(7719米)。帕米爾高原也是亞洲主要山脈的匯集處,包括喜馬拉雅山、興都庫什山等五大山脈,號稱亞洲屋脊。 目前除東部傾斜坡仍為中國所管轄外,大部分屬於塔吉克和巴基斯坦領土,只有瓦罕帕米爾屬於阿富汗。(以上擷取於維基百科
 
說是帕米爾高原之旅,其實只有走中國境內這段啦:由喀什出發、最遠到達中國和巴基斯坦交界的紅其拉甫口岸,這也是一般遊客的走法,單程大約420公里。之前在書上看過照片,感覺非常震撼,所以一到喀什就開始打聽這段的包車,由於沒有事先約伴,在色滿旅館請旅館服務員幫忙問包車,也沒有找到同伴,所以就到交通旅館中的康輝旅行社問有沒有沒有散客團,10/7晚上旅行社的人打電話給我說,隔天有兩位上海人也要去,兩天的行程一人收費650RMB;這個價錢有點貴(一般包車大概800~1000RMB,如果是四人包車,加住宿一個人大概300RMB就可搞定),但因為已經過了黃金週假期,遊客越來越少了,我很擔心錯過這個機會再來就不容易找包車了(加上我又是沒什麼金錢觀念的凱子啦...哈),跟他砍了一下價,600RMB成交,隔天早上10點包車司機會來旅館接我。
 

*備註*
從喀什到紅其拉甫口岸除了全程包車外,也可以先從喀什搭班車到塔什庫爾干縣城,再從塔什庫爾干縣城包車過去(塔什庫爾干距紅其拉甫口岸130公里),花費比較少,但不能沿途拍照。這是喀什到紅其拉甫的路線圖:

 

10/8早上包車司機來接我,是位漢族司機,姓黃,我不太喜歡他,因為他整路都在講維吾爾族人的壞話,又說這地方很糟糕之類的(奇怪,不喜歡這裡,滾回你老家算了!);另外兩位上海人是對很有趣又開朗的中年夫婦,先生叫做「熊克拉」,很妙吧!原來他是在新疆的「克拉瑪依」出生的,他妹妹就叫做「熊瑪依」...太太叫做張力人,很男性化的名字,個性也很豪爽獨立,而且她以前在滿州里國際飯店工作過,剛好我也去過滿州里,所以一見面就相談甚歡,兩天都相處的很愉快。
 
大陸人到紅其拉甫口岸要先辦邊防証(我算外國人不用辦),我們就先到公安局辦這兩位上海人的邊防証,辦了很久,在車上等候的時候,熊太太去附近買了烤包子給大家吃,超好吃的!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辦好了,我們也就出發了。出了喀什市沒多久,經過了一個小村,路邊有賣瓜果的攤販,我們就先在這買了哈密瓜、葡萄,還有饢,當作路上的食物。


 

買好糧食上車,沒多久窗外就是一片荒漠景象了,兩旁有一些紅紅綠綠的鐵銅礦山,很特別,但是因為要趕路,所以沒有停下來, 過了一個小時左右;開始進入高原,雪山出現眼簾,雲霧圍繞山頭、山腳下是黑色的沙礫河谷,本來在喀什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可是到這卻是烏雲密佈,好像要往天的盡頭駛去一樣!車子一直盤旋而上,山頭邊的雲層聚集了又散去,這時候司機停下車了,原來是到了蓋孜邊防檢查站,所有的人車在這裡都要接受檢查,這是檢查站附近的景色:


 

在檢查站逐一接受檢查證件後,我們上車繼續趕路,兩旁都是雪山,車子感覺好像在雲層中間飛馳一樣,壯觀的景色實在不是照片或文字可以形容:


 

北京時間下午兩點半左右,車子到了布倫山口,公路旁邊有個小湖,湖旁邊有座岩石風化而成的山丘,當地人叫做「白沙山」。我們在這裡下車拍了一下照:


 

離開白沙山繼續往前行,沒多久就進入公格爾雪山群了; 雖然公格爾峰和公格爾九別峰都是海拔七千多公尺的高山,可是因為山頭都被白雲遮住了,而且我們所在的公路至少也有三、四千公尺吧,所以看起來一點都不高,像是小山丘一樣:


 

公格爾九別峰旁邊就是慕士塔格峰(海拔也是七千多公尺)和喀拉庫勒湖了...這裡有個美麗的傳說:冰山上有位公主,和對面喬格里峰(海拔八千多公尺,世界第二高峰)上的雪山王子相戀,凶惡的天王知道後很生氣,劈斷了這兩座相連的山峰,拆散了這對真摯的戀人;冰山公主因為思念戀人,淚流成河,形成了喀拉庫勒湖,而冰山因為終年積雪不化,猶如鬚髮皆白的老翁,故稱慕士塔格峰為「冰山之父」...


 

慕士塔格峰山頭因為終日雲霧裊繞,所以很難一賭完整面貌:

這裡的海拔雖然高,可是公路修整的很好(可能因為這裡與多國交界,戰略地位重要吧),遠處的雪山彷彿峰峰相連到天邊似的:


 

車子在無盡的雪山群中奔馳了幾個小時後,兩旁終於出現了村落,「塔什庫爾干」到了!這個位於帕米爾高原東部、喀喇昆侖山北邊,雪山冰川環繞、海拔平均四千公尺以上的邊陲小鎮,居民大多是塔吉克人,也是中國境內塔吉克族最主要的聚居地:


 

在群山環繞之下,這裡的房子都顯的好矮好小唷!圖片上那些小點點是牛羊牲畜,在光禿禿的田地裡找著小草吃:

 

公路上不時會有動物穿越:


 

從塔什庫爾干到紅吉拉甫口岸的這段叫做「中巴友誼公路」,車子在這裡又停下來接受一次檢查,然後繼續往中巴邊界前進,放眼望去還是雪山、雪山、雪山!

這麼惡劣的條件下,還是有一種神奇的動物可以生存,就是犛牛啦~~~

到了下午五點多的時候(北京時間),開始變天了,前方灰茫茫一片...這時候終於了解為什麼司機要一直趕路,因為再晚一點,下起雪就很難進邊界了:


 

越往邊界走,越是蒼涼,像月球表面一樣(雖然沒去過月球...哈):


 

從塔什庫爾干再行駛一個小時左右,終於到達紅其拉甫啦~~~這裡海拔五千公尺左右,是全世界最高的口岸喔!由於氣候惡劣,每年只有4/15~10/15開放:


 

網路上傳說這裡有兩位很愛跟遊客拍照的巴基斯塔大兵...到了邊界一看,真的耶!不多不少,正好兩位,而且還是高大挺拔的帥哥喔:


 

這位年輕的巴基斯坦大兵超靦腆的:


 

這邊過去就是巴基斯坦了!大兵說這裡離巴基斯坦最近的村子還要兩百多公里:


 

離開口岸的時候,比較年長的那位大兵跑來用英語問我們:有沒有酒?我們很遺憾的說沒有...後來想想,不對喔,巴基斯塔應該是伊斯蘭教的國家吧?應該不能喝酒才對...可能這裡實在太冷了!他們的阿拉應該不會怪罪他們吧...
 
參觀過口岸後,熊先生把他們買的哈密瓜留給當地駐守的中國小兵了,然後我們就沿路返回塔什庫爾干,當晚住宿在縣城裡的交通賓館。賓館前停了一輛喀什到巴基斯坦的國際班車,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坐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