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女孩很熟練的在六庫街上找到了一台拖車式小麵包車,談好了價錢,打算包車沿著怒江峽谷一邊玩一邊北上到貢山。她首先要師傅帶我們到六庫附近的澡堂會看看,我記得書上說澡堂會是農曆初二才開始的,現在去有什麼好看的?山東女孩便說,她已經打聽好了,初二那個澡堂會是給觀光客看的,現在去只有當地人,可以看到更真實的一面。
 
離開六庫沒多久,師傅就在路邊停了車,原來澡堂會的地方到了。澡堂會是傈僳族的傳統節日,每年農曆正月初二到初六,峽谷兩岸的居民會全家大小帶著鍋碗瓢盆,毯子被子,在江邊溫泉處搭棚野炊,除了泡澡洗浴外,同時也有賽歌會、爬刀桿、盪鞦韆等活動。因為有著露天洗浴這種" 艷情 "的活動片段,澡堂會也成為怒江地區發展旅遊業的最大噱頭,有的旅遊書更是大幅擺上美女出浴的照片,強調男女共浴的奇景異情。
 
這天是1/26,除夕的前一天,節慶還沒開始。從公路往河床走,首先就看到了個男孩子,背著色彩鮮豔的傈僳族背包和小刀,正詫異小刀的用途為何時,看到山坡上準備煮食的人就了解了,原來小刀是用來宰雞作菜的。再往下走,碧綠色的怒江開闊展現眼前,巨大的木棉樹下氳氤朦朧,不禁感嘆可惜此地沒有遮蔽屏障,沒有男女分浴管制,要不真想馬上跳進去享受在大陸難得體驗的泡澡樂趣。山東男孩和山東女孩有備而來,居然還帶了泳衣,因為木棉樹下的那個溫泉池中已有當地女子在那裡洗浴,山東男孩不好意思過去,因此我們便到左邊稍遠處另一處溫泉池,這個池子水溫很高,偶而還有人在這裡清洗拔完毛的雞,只見山東男孩和女孩開心地泡澡玩水,我卻只能泡腳過過乾癮,心想這個時候只有我們幾個外來客,而且木棉樹下那個池子只有女子洗浴,當地的男人並不會過去,跟同伴們交代了一聲,就豁出去和當地人一起露天泡澡了... 
 


木棉樹下就是怒江畔的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