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蘇州一年多了,還是常常被這裡的路名搞的暈頭轉向。譬如養育巷其實是條中間有分隔島的大馬路,向北過了景德路後,這條大路稱作中街路;五卅路向南走,過了十梓街是平橋直街,再過了十全街後改叫烏鵲橋街......這天市區隨拍的地點:道前街和十梓街,其實是同一條路,只是一段在人民路西,一段在人民路東;這條路向西直走可通新區蘇州樂園,但路名又變成了三香路和獅山路......

3月19日是個春光燦爛的星期天,本來打算到十梓街拍玉蘭樹的,從宿舍搭了308路公交車,在道前街上的市立醫院站下了車,卻被眼前一片花海亮晃了眼:
 

 

在台灣的時候,只知夏天有颱風、冬天有寒流,對於春秋這兩個季節感覺是很模糊的......不過蘇州這裡就不一樣,各季有各季的的水果和花期,年後一陣春風吹過,梅桃櫻李杏輪番上陣;幾場春雨過下來,花兒更迭凋落,樹木換上新芽綠葉,夏天一下子就來了。原本以為這些是梅花,不過在網上查了資料,覺得可能比較接近杏花,因此姑且先稱之她們為杏花吧:

 

穿過花海往裡走,是一片綠柳白牆、小橋流水景象:

 


除了杏花綻放吐春,巨型玉蘭花也悄悄登場:

 

從網路上抄了一句:「春風一夜起,蘭蕊遍溪香」,感覺還蠻貼近這張照片的......這種玉蘭花跟台灣路上小販賣的不同,花型碩大(長度大約10~15公分),而且沒有濃郁的香味。

 


十梓街上的玉蘭樹,三月初還是光凸凸的一片,到了月中天氣變暖,一夜間花開滿枝頭,一~二週後又全部凋謝:

 

這是唯一的一株紅色玉蘭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