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家界位於湖南西北部,地處雲貴高原隆起與洞庭湖沉降區結合處,是中國最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1982年9月,張家界成為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1988年8月,武陵源被列入國家第二批40處重點風景名勝區之內;1992年,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風景區、天子山風景區三大景區構成的武陵源自然風景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景區內三千座石峰撥地而起,八百條溪流蜿蜒曲折,被譽為「中國山水畫的原本」、「縮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景」;同時也與九寨溝齊名,享有「九寨歸來不看水,張家界歸來不看山」的美譽。(以上擷取於維基百科攜程旅行網
 
.Day1(10/6)上海→張家界市
出發前同事給了張之前他們在「蝸牛驛站」要的手繪地圖,說照著地圖走就可以了,所以行前也沒做什麼功課,晚上在上海浦東機場搭20:05春秋航空9C8871航班( 機票含稅449),十點多到達張家界市,一出機場門口就看到了輛免費接駁巴士,車上旅行社的人員看我沒有打算要跟團,不太想讓我搭, 心想先到了市區再說,還是硬坐上去了;不過事實上張家界機場離市區很近,巴士開了幾分鐘就到達終點民航酒店了,下車後一堆計程車司機過來拉客,凶神惡煞的,看情況不對,趕快打電話給「蝸牛驛站」,他們說不要坐門口拉客司機的車,會宰人,要欄在路上跑的計程車 ;打了車過去( 5)看條件還可以,也可以上網,就住下來了。(會員20∕床位)

*「蝸牛驛站」地點:南庄坪建設局對面,電話:0744-2120110,驛站有提供免費手繪地圖,還會幫忙規劃路線,很熱心親切
*「蝸牛驛站」離汽車站較遠,也可以選擇離汽車站和鬧區較近的「八戒青年旅舍」,電話:0744-8299577,也有提供免費手繪地圖,而且聽說旅社硬體設施很棒

 

.Day2(10/7)張家界市→張家界景區(森林公園入口→亂竄坡→袁家界)
早上九點多起來,天氣陰陰的,考慮著要不要先去鳳凰,不過櫃台的小伙子說氣象預報過幾天會下雨,而且這時候還是長假期間,鳳凰那個小鎮擠滿人就太煞風景了...所以還是照原計畫走,詢問了張家界的具體路線,他很熱心的在地圖上幫我規畫了三天的行程,毎個景點大概要花多少時間也講解的很詳細,又介紹了景區內的住宿;因為忘記帶相機的充電器了,而且還要買雙運動鞋,所以離開蝸牛驛站後,在路口搭4號公交車(1),先到汽車站對面的鬧區逛逛。

大街上有一座很氣派的仿古城「大庸府城」(張家界市原名大庸,後來因為張家界森林公園太有名了,才改名為張家界市),最頂樓是如家酒店,這大概是我看過最豪華的如家了吧(而且後來聽說「八戒青年旅舍」就在如家的旁邊,內裝跟如家是一模一樣的)!可惜我已經先請蝸牛驛站 幫我留三天後的床位,不好意思取消了,真是蠻遺憾的~~~

 

在街角的麥當勞吃過早餐後,先買了運動鞋,跑了幾家百貨公司,也買到相機充電器了,11點多才去汽車站坐車,到張家界的中巴是上車後買票的( 10),車程大約40分鐘。
*備註:張家界有很多個門票站,搭車時要問清楚是到哪個門票站

12點左右進入景區(門票+附加費248),到了氧吧廣場後往金鞭溪方向走(另一個方向是黃石寨,那裡是旅行團必去的地方,聽說也只是看袁家界方向的景色而已,所有的攻略都不建議去,我也就沒去了),一路都是平路,沿途有很多景點:「神鷹護鞭」、「師徒取經」、「師徒取經」、「蠟燭峰」、「文星岩」、「雙龜探溪」、「秀才藏書」...不過都是看石頭說故事,各憑本事想像,而且從平地看這些奇石, 有點像浙江山區的景色,感覺很一般,沒什麼特別的。

 

一個多小時後到達砂刀溝入口附近(砂刀溝也可以上山,不過要花較長時間),吃午餐、休息後繼續向前走 ,十分鐘後到達「千里相會」,旁邊的岔路是上山的「亂竄坡」,再往前走是水繞四門,可以搭「百龍電梯」上山;本來是計畫搭電梯上山的,但是看看地圖,從千里相會走到水繞四門還要60分鐘,從亂竄坡上山也是60分鐘,想想花的時間差不多,也就硬著頭皮從亂竄坡上山了。

從亂竄坡上山一路都是上坡,而且兩旁沒有什麼景色,走起來蠻吃力的,我爬的比較慢,大概70分鐘後到達袁家界景區。袁家界景區是張家界森林公園的精華地區,亂竄坡上山後,從「後花園」、「迷魂臺」、「拜仙臺」、「連心橋」、「九天玄梯」、「情人谷」、「神龜問天」、「玉女出征」、「天下第一橋」順路繞到天橋車站搭景區環保車,一路都是奇石峰林,還蠻漂亮的,不過幾個景點都是對著同一片峰林,只是角度不同,拍來拍去都差不多~~~

 

到了天下第一橋後,天色暗了,過橋後是個小山峰,也有不少景點:「十里畫卷」、「猿人望月」、「武侯峰」、「三觀台」、「百丈絕壁」...雖然四週景色很棒,可是照片拍不太起來了,匆匆繞了一圈走到天橋車站,準備連絡今天的住宿。

本來蝸牛驛站是建議住在望橋台(天橋車站和烏龍寨之間)附近的民宿,不過因為路上結識了兩對夫妻,他們住在百龍電梯附近的下坪村,約我過去一起住,一起吃晚 餐可以點的豐盛些,便和他們一起從天橋車站往回走到迷魂台車站,等的民宿的麵包車來接我們。到了他們訂的民宿一問,住宿要60元,而且還不包餐,覺得太貴了,打電話給蝸牛驛站介紹的另一家民宿(「雅馨居」:電話15174404868),就在附近,只要50元還包餐,因為當地民宿有個不成文的規定,住哪家就要在哪家吃,所以我還是和這兩對夫婦分開了,住在雅馨居 ;現在已經是長假末期,山上遊客不多,雅馨居讓我一個人住了一個標間,有熱水也有電視,條件相當不錯。

晚餐是和其他住房遊客一起吃的,四菜一湯,有菜有肉,很有誠意!吃過晚飯後和其他遊客及老闆在客廳泡茶聊天,老闆是個年輕女孩子,原來也是個普通上班族,半年前來張家界旅遊,剛好遇到這家旅館要轉讓,就把旅館頂 下來自己經營了,找了姐姐來幫忙負責廚房,真是佩服她的行動力呀~~~~

*備註: 因為覺得「雅馨居」的老闆很親切,所以在那住了兩晚,不過這裡離其他景點比較遠,搭景區環保車還要轉車,很浪費時間!蝸牛驛站介紹的望橋台附近民宿電話:13135236930,也是¥50元包兩餐,應該比較節省時間~~~
 

.Day3(10/8)張家界景區(楊家界: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天波府)
早上起來看窗外又是灰濛濛一片,非常洩氣...賴床到十點 鐘才起來,吃過早餐後走到下坪村路口搭景區環保車到迷魂台停車場,再走路5分鐘到天橋車站,搭車到烏龍寨停車場。這天的計畫是到楊家界景區,這裡山峰險要、環境幽靜,一般旅行團不會過來,是蝸牛驛站最推薦的景區。

下車後往烏龍寨景區走,看到旁邊有叉路,路標指向「一步登天」,走了一段土石路,人煙稀少,後來對照地圖才發現我是走了地圖上不建議走的小路了,一般導遊帶路都是先走烏龍寨,再到一步登天的;不過實際走過後,覺得先到一步登天比較好,因為一步登天到烏龍寨之間是下坡,比較輕鬆,反之就要走上坡了!

走了一段路後遇到叉路,一邊是「五郎拜佛」,一邊是「一步登天」,因為地圖上沒有標示「五郎拜佛」,不知是什麼景點,所以繼續往「一步登天」走;半小時左右到達「一步登天」旁邊的歇腳亭,所謂的一步登天是還要爬鐵梯上去一座小峰,回來還會經過,繼續往前行,10分鐘左右後到達楊家界入口叉路處,孤峰狹壁矗立眼前,很讓人震攝!沿著山壁旁的棧道繞過去,一片豁然開朗,就到了「空中走廊」 觀景台,這裡可以遠眺張家界北方景色,很大氣,可惜今天天氣又更差了,霧濛濛的~~~

 

在觀景台待了一會,套句老話: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呀~~~原路返回「一步登天」,爬了鐵梯到小山峰頂部,景色也很不錯;在這裡遇到了昨天一起走亂竄坡上山的幾個河北人,和他們一起原路返回,到了「五郎拜佛」叉路時,他們說往「五郎拜佛」過去就是烏龍寨了,剛剛他們是從那裡過來的,這是我覺得景區內路標最糟糕的地方了,幸好遇到他們,否則就要多走一段冤枉路了~~~
 

 

從叉路往烏龍寨走,一路都是下坡,蠻輕鬆的,不過整路沒遇到半個人,不禁懷疑是不是走錯了!下午一點左右到達烏龍寨景區下方餐館及商店處,在這裡吃了午餐、休息了一會,往上走十分鐘後,到達烏龍寨寨門。烏龍寨門是後來修築的一個建築,進了寨門後是狹長險要的山路,山頂相傳是李自成兵敗後難逃、藏匿寶藏的地方;後來這裡成為土匪聚集的地方,又因山峰相連形似黑龍,故名黑(烏)龍寨。現在步道拓寬了不少,還加了護欄,所以上山沒什麼危險性了,過了兩道自然天成的 "一線天" 後繼續往上爬,大概20分鐘後就到了寨頂,前方是一座山峰,中間有懸空吊橋相連,過了吊橋、爬上鐵梯,就到了「天波府」。

 

走這段吊橋,下面就是深不見底的萬丈絕壑,讓人心驚膽跳的!上了天波府,一邊是大片絕壁,一邊是奇峰林立,很是壯觀,真的是天上才有的景色了~~~

 

寨頂還有鐵梯通往天波府峰壁中部,問了其他遊客的導遊,說是到藏寶洞的...寶藏是一定沒有的了,我也有點腳軟了,算了吧!離開天波府後走另一條路下山,景色也很不錯,還可以看到稍早去過的「一步登天」,遠遠看顯得很渺小,這裡的山峰真是太多了,毎個角度看都有不同感受~~~

 

 

原路回到烏龍寨餐館,再來往停車場是上坡路,途中有個「金雞報曉」景點,在這休息了一會,又和沿路認識的兩個東北人及他們的導遊聊了會天,到達停車場已經快下午四點了。本來蝸牛驛站是建議這天遊烏龍寨和大觀台景區,不過走完大觀台景區要三個小時,顯然來不及了,東北人的導遊建議我去望橋台逛逛。

 

從烏龍寨搭往天橋車站的景區環保車,在「望橋台」下車,旁邊就是青年旅館,這裡有兩個觀景台,離公路只有5分鐘路程,可以遠眺袁家界的「天下第一橋」,景色也不錯:

 

在望橋台的時候,下起雨了,很掃興的回到路口搭車,顯然明天也不會是好天氣了...明信片上的張家界雲海裊繞,我卻只能拍霧濛濛的景色...嗚嗚...
 
.Day4(10/9)(大觀台、賀龍公園)
早上九點多吃完早餐離開下坪村,繼續在景區最後一天的行程。首先去「大觀台」,可是我沒有特別跟司機說,剛好也沒有人下車,車子就一路往天子山停車場開過去了,發覺時已經過站了,司機讓我下車搭對過的車,浪費了一點時間。從路口走到大觀台還需要步行五分鐘左右,這裡是一個觀景台,今天雖然沒有下雨,可是霧氣更大了,什麼也看不見,旁邊有人一直問要不要去「空中田園」,說是最美的景色,要價60元,不過這種天氣再怎麼美的景色也看不清楚吧~~~

在大觀台旁邊的店家把包寄存了(1),眼前只有一條小路,小路邊上是一些沒 開攤的破爛攤位,也沒有路標(真搞不懂,一個收費這麼昂貴的國家公園,怎麼連標示都不弄清楚一點呢?),問了小路上來的遊客,往下走就是「一步難行」、「天子座」等景點。從小路走下去是600個臺階,下坡還算輕鬆,不過心理一直想,等會上來就要吃苦了...下去後向左邊走是「一步難行」、「神雞啄食」,向右走是「仙人橋」、「天子座」,同樣沒有路標,幸好我有地圖,不然真是要請導遊了~~~

下了600臺階後,首先向左走,遇到叉路再往左走到底,就是「一步難行」了,這是一座孤峰,和緊鄰的山峰只有一步距離,現在上面已經放了鐵架,站在鐵架上可以看到兩峰之間深谷;對岸是「神雞啄食」,兩處景色差不多,只是角度不同,看著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峰、懸崖峭壁,實在壯觀!走原路回到叉路口,再往右走,就是「神雞啄食」,這裡也可以看到對岸的「一步難行」:

 

原路返回600臺階處,繼續向前走到底是「天子座」;這裡環境清幽、峰巒疊層,站在台上往下俯瞰,真的有一種居高臨下、睥睨天下的感覺呢~~~

 

 

看完「天子座」後往回走,右邊有一叉路(還是沒有路標...),下向走就是「仙人橋」,看到這道連接兩峰、渾然天成的橋,只能讚嘆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走完大觀台景區已經是下午一點了,回到路口搭車,準備到天子山停車場,逛賀龍公園後下山。天子山停車場前面還有「神堂灣」、「點將台」兩個公路旁的景點,因為時間不夠,本來不想進去了,不過環保車司機說「點將台」景色很棒,所以我就在「點將台」路口下車,走了十分鐘左右後到達觀景台,這邊是從另一個角度看賀龍公園的西海峰林,而且更為開闊壯觀!可惜天氣太霧了,照片實在拍不出現場的感覺~~~

 

看完「點將台」到路口搭車,過來的車子都客滿了,搭不上去,和其他遊客一起步行到天子山停車場,15分鐘左右到達停車場,繼續往「賀龍公園」前行;「賀龍公園」因為離天子山索道站很近,遊客爆多,幾個觀景台的景色和「點將台」都差不多,而且人聲吵雜,所以反而沒有「點將台」的那種震慑感;不過我還是很認真的把所有觀景台都看了一遍,拍了許多霧裡看峰的照片~~~

 

逛完「賀龍公園」已是三點半,天空又開始飄雨了,匆匆看了「御筆峰」、「天女散花」,就從「天子閣」後面徒步下山了。

 

下山的時候,剛開始兩旁還有些店家,沿途問路,20分鐘後走到「臥龍嶺」路牌標示處,再來就沒有再遇到人了。一路上風景不錯,但因為需要趕路下山,天色也暗了,實在無暇欣賞,同時心裡不禁納悶,是景區太大了嗎?還是我太晚下山了?怎麼半個人影都沒看見?半個小時後,一座錐形山峰出現眼前,這是「寶塔峰」,山峰旁邊有個觀景台,也有店家,老闆已經在收拾準備打烊了,好不容易看到了人,趕忙抓著他問路,他說再半個小時就到「十里畫廊」了,聽了精神一振!繼續奮力往下衝囉~~~

 

過了寶塔峰,遇到了些轎夫,也都準備下班了,再走二十幾分鐘,就到了「十里畫廊」小火車搭車處了。「十里畫廊」是張家界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可以搭小火車進出欣賞 路旁奇石怪峰,雙程33元,單程23元,車程5分鐘,徒步也只要半個小時;鐵軌旁邊有步道,順著鐵軌走,大概是幾天下來看的太多了,到這裡就覺得景色很一般,有點名過於實。

 

5:40左右走出十里畫廊,剛好有班景區環保車經過,門口的工作人員叫我趕快跑過去,無奈雙腳已不聽使喚,幸好工作人員幫忙攔了車,這班車是直接開到武陵源門票站的,出了景區搭公交車到汽車站(1),再搭中巴回張家界市區(10),結束了三天的霧濛濛張家界景區行程。

回到市區後到德克士吃了晚餐,逛了逛百貨公司,打車回蝸牛驛站(5);在蝸牛驛站裡上網的時候,聽到了一個熟悉的聲音,原來是「雅馨居」的老闆也下山了,不過我進房的時候她已經睡著了,沒有和她說上話。

*備註*
個人覺得張家界不必請導遊,自己走比較自由,不過景區內有些地方標示不清,所以一定要準備地圖
網路看張家界市有個「胡師傅下三鍋」很有名,不過因為我不喜歡吃內臟,就沒去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