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位於雲南省德欽縣與西藏省察隅縣交界,地處金沙江、瀾滄江、怒江三江並流地區,全山脈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13座,綿延數百里,最高峰卡瓦博格峰更是至今仍無人能登頂的聖峰,在天氣好的清晨,可以見到壯麗的「日照金山」美景。
 
在香格里拉的兩天裡,只要見到有留言板的旅館和客棧,都去留電話想找伴包車到德欽,但沒找到適合的旅伴,所以決定隔天還是乖乖去搭班車吧!沒想到很晚的時候,接到一通電話,說是從德欽拉遊客下來的回頭車,明天要回德欽,¥70∕人,我聽了很高興,連聲說好好好,結束通話後才想起應該要殺個價的(雖然在大陸這麼久,可是我這個大款還是常常會忘記或不好意思殺價),因為所謂回頭車,就是司機載客過來時已經賺夠本了,回家時加減拉幾個客人,通常搭回頭車的價格要和搭班車差不多,而這¥70還是比班車¥42貴了許多,因此想說明天見到司機時再跟他砍個價吧...
 
.Day4(10/4)香格里拉→德欽→飛來寺
不過這天當我見到司機時,就不好意思說要砍價了,因為是輛很新的越野車,而且只有我一個客人,這位年輕的師傅又一臉忠厚貌,接著和他去青年旅社和汽車站找客人,不知是我帶賽還是他衰運罩頂,再也沒有拉到客人,後來想想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跟他說,再不開車我就要去搭班車啦,他總算哀怨的放棄,耗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要出發去德欽了。
 
就要上車時,忽然發現這輛車怪怪的,原來是沒有車牌!師傅說剛領到車,只有臨時車牌,給我看了一張紙,不過我也不會分真假,他說是就是囉~

 

離開縣城不久後,經過納帕海,天色微微的亮著,雲霧繚繞,我覺得蠻美的:

 

車子沿著金沙江繞著山路向北前行,金沙江水黃澄澄的,遠方則是躲在層層雲霧之中的雪山;橋的左邊是往雲南德欽的路,右邊通向四川得榮:

 

中午左右經過奔子欄,天氣也放晴了,在路邊的小店吃了午餐後上路,往前不遠處就是「金沙江大拐彎」,金沙江在這裡形成了一個Ω型的大圈圈,搭配著金字塔型的山丘,壯觀得讓人屏住呼吸!此時當地正在做觀景台的施工,也許以後看這個景色就要掏錢了吧?

 

在金沙江大拐彎拍照時,遇到一些從德欽下來的遊客,他們說天氣很好,有看到卡瓦博格峰喔!聽了精神為之一振,終於可以擺脫陰天啦~誰知山區天氣詭譎多變,下午三點到達白茫雪山埡口時,天空烏雲密佈、開始飄雪,然後悲劇就發生了,車子發不動了...奇怪這不是新車嗎@_@幸好後面有輛小麵包車是師傅的朋友,我換過去坐那輛車,拋下這位很衰的師傅繼續往德欽前行....
 
一個小時後到達「濃霧觀景台」,這是德欽前面的一個小村莊,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十三峰全景,雖然天空微微露出陽光,但山峰上都是雲霧,而且因為背光的緣故,很難清楚看到梅里雪山全貌。

 

這座不知是哪座峰,兩天下來唯一見到峰頂的:

 

抵達飛來寺前,師傅先載我們去德欽市區買車票,我的下一站是稻城,雖然從德欽到稻城可以從奔子欄轉車到得榮、然後搭車去稻城,少走一段回頭路,但因為奔子欄搭的是香格里拉到得榮的過路車,若客滿就沒辦法上車了,欄便車又要靠運氣,保險起見還是買了隔天回香格里拉的車票(¥42)。
 
飛來寺位於德欽縣郊,是一座貨真價實的藏族寺廟,因為附近一帶是觀賞梅里雪山的最佳地點,朝著梅里雪山的公路旁蓋滿了旅館客棧,所以飛來寺也成為這一區的地名。師傅直接將麵包車開進一家叫「守望6740」的客棧,我住下來了,6740是卡瓦博格峰的標高,但最後我並沒有守望到她....
 
住的是多人間¥20∕人,窗外還有個大露臺,百般無聊看著漸漸入夜後黑壓壓的山壁,突然間山後面冒出萬丈光芒,好像發爐一樣,原來是太陽從梅里雪山後面下班了,和另一位遊客很高興的在露臺上你拍我、我拍你,希望明天是好天氣啊~

 

.Day5(10/5)飛來寺→德欽→香格里拉
隔天早上起來,窗外霧濛濛一片,別說「日照金山」,半座山也看不見....>_<吃早餐時老闆娘說有個人等了三天也見不到,聽了萬念俱灰,決定放棄梅里雪山,先下去德欽等坐中午的班車。在公路上攔了麵包車去德欽(¥5∕人),天氣倒是漸漸放晴了,不敢走遠,只是在汽車站附近逛逛:

 

這位老太太的背心看起來非常讚,真想要一件XD

 

中午12點坐上回香格里拉的班車,有人說剛剛在飛來寺看到卡瓦博格峰了,殘念!!!我太早下來了呀...班車出發後,照例又經過濃霧觀景台,天氣雖然晴朗,但山峰還是被層層雲朵遮蔽住,無緣的梅里雪山再見了~

 

德欽到香格里拉路程和來的時候是一模一樣的,好在沿途景色優美,所以也不嫌枯燥,白茫(馬)雪山:

 

回來時看到來時沒有注意到的一個奇景,碧綠色的支流匯入泥黃色的金沙江,交會處是壁壘分明的兩種顏色:

 

群山萬壑之中,見到了彩虹~

 

夕陽下的尼西:

 

然後又經過納帕海,傍晚時分回到香格里拉汽車站,先去買明天去稻城的車票。因為那年發生了西藏暴動,不只西藏,附近省份的藏區也受到嚴格管制,售票員問我哪裡人,我直覺的回答台灣(真的很呆),她說台灣人不能去稻城,請同車乘客幫忙買票也被識破,沮喪地回去古城區,找了一間很新很漂亮的客棧住下(標間¥100),要打道回府了,住好一點吧!後來想想,打電話去稻城問不就知道了嗎,真是呆到最高點....問了三家稻城旅館,都說這幾天有接待過外國人啊!因此也就安下心,在古城區逛逛後,回客棧泡了個澡,準備隔天一早起來搭班車去稻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