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時嫂嫂帶兩個小朋友去台南玩,說有個歷史博物館不錯,網路上估狗了一下,這個歷史博物館全名「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去年十月底才開幕,9/9(日)剛好要去台南探望剛生寶寶的堂嫂,就和爸媽又帶著小姪女開車去了一趟。

 

探望過堂嫂後,又到金華路附近,拿東西給舅舅和阿姨,時間也超過中午了,雖然很想吃台南道地的小吃,如鱔魚麵、碗粿、米糕等等,但台南那些老字號都超有個性的,不是晚上才開、就是沒有冷氣,無奈這天實在很熱,因此決定去安平的「周氏蝦捲」,有冷氣,不用吃得滿頭大汗。

 

好不容易找到「周氏蝦捲」停好車,進去一看真是昏頭了!滿滿都是人!而且遊覽車源源不斷載客進來,排隊不知要排到何時!只好打消吃蝦捲的念頭,高雄大遠百美食街也有周氏蝦捲啦,回高雄再吃吧:

 

接著又開著車在豔陽下逛啊逛,本來看中了中華西路上一間有冷氣的土魠魚羹,但店裡完全沒有客人,不敢輕易嘗試,後來看到旁邊和緯路上有家新穎的「大埔鐵板燒」,還是吃這個比較保險吧...果然這家連鎖平價鐵板燒也沒讓人失望,點了蔥爆牛肉、洋蔥豬肉、香煎鱈魚、蔥燒豆腐,附帶兩大盤高麗菜和豆芽菜,都很好吃很下飯!

 

吃過飯,大約半小時後開車抵達博物館,雖然博物館地址位於安南區,但其實比較接近永康市,附近大多是工廠,頗為荒涼。首先到停車場停車,排隊排了很久,但裡面停車位還有很多!感覺停車場管制得不太好!

 

這是博物館的正面,前方有一個小水池象徵先民渡海意象,建築側邊的大片太陽能板映射陽光,則是代表渡海時眼前豁然開朗的狀況景象...以上是從官網上節錄而來,事實上從停車場走過來,真是熱斃了~如果想拍博物館正面,最好在門口先下車,拍完照直接走入博物館,不要從停車場走過來:

 

博物館入口處,有分團體和散客兩個入口:

 

在入口處又排隊排了一會兒,熱得汗流浹背,好不容易衝進去想吹冷氣,但人太多了,冷氣一點都不冷!首先小姪女就說這個「時光列車」非常好玩,要先玩這個,進入這個「時光車站」後,裡面有古早味的仿真車站壁畫、一小節古早味的綠色皮椅火車廂,我們看到空位趕快一屁股坐下去,但坐了半天,車廂都沒動靜!原來這個「時光列車」例假日停駛...暈...

 

從「時光車站」走出去後是戶外,有一些原住民文化介紹及農業時代的水車模型等等,但太熱了所以我們還是迅速回到室內。這裡有一些古早味的書店、電影院、布告欄裝飾:

 

因為看來看去,看不出個頭緒,所以我們決定去服務台借導覽器,憑證件就可免費租借導覽手機,可輸入各個展示物的編號聽取簡介。這是一樓入口處附近的景象,人好多!

 

接著我們就跟著人潮上二樓参觀,首先是介紹先民搭船渡海以及與平埔族、原住民接觸的歷史:當時有很多孤家寡人的「羅漢腳」,躲在船艙下偷渡來台,所以現在我們這些所謂的本省人,大多是明清時代偷渡客的後代吧哈哈:

 

館內以大量的仿真模型重現先民的生活習俗,如:陣頭神明遶境、中元搶孤等等,另外搭配展覽圖片、文物,介紹得很仔細。不過現場人多吵雜,加上我們本來也只是抱著來瞧瞧的心情隨意逛逛,漸漸的就不那麼認真聽導覽了,只是看看這些模型、拍拍照而已:

 

來到日據時代的場景後,讀幼稚園大班的小姪女失去耐性,開始吵著要回家了,因此媽媽留在館內休息長椅上照顧她,爸爸和我繼續走馬看花参觀:

 

逛到最後索性也不看解說啦,只是讓爸爸混在模型人物之間拍照,好像拍寫真集,還蠻好玩的...真是沒有氣質的参觀者,哈哈!

 

 

 

 

逛了半小時左右,場內突然不斷廣播「有火警請迅速疏散」,雖然看看實在不像有火警,但館內人那麼多,還是先到外面去吧!趕緊下樓還了導覽器、從出口出去,結果警衛說那是有人不小心誤觸火警按鈕啦,烏龍一場!不過時間也接近下午四點,沒興致再進去逛囉,就順勢走出來了。這是博物館後方的人工濕地生態池:

 

本來阿姨叫我們晚上再去國華街吃台南小吃,不過從歷史博物館過去國華街,跟回高雄差不多時間,由於我還是很想吃鱔魚麵,因此決定回高雄、去光華夜市吃鱔魚麵。從歷史博物館出發,大約10分鐘就到了高速公路永康交流道,不到一小時後就來到光華夜市了,這家「輝哥」鱔魚麵是光華夜市裡的老字號,爸爸和我吃鱔魚意麵,媽媽不敢吃鱔魚,點了花枝意麵,那個花枝超大的,看起來比鱔魚意麵好吃!下次也要來點花枝意麵!吃完這碗甜甜鹹鹹又大勾芡的鱔魚意麵後,了卻我最近的一大心願,我們就回家休息囉。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入館時間至下午4時30分)

【休館日】每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票價】開館第一年免費取參觀券入館(免費至民國101年10月28日止,民國101年10月29日起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門票收費標準收費)

【館址】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電話】06-3568889


檢視較大的地圖

按此連結詳細交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