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達慕即蒙語「娛樂」、「遊戲」的意思,是蒙古族在夏季舉辦的草原運動會,內容有搏克(摔角)、賽馬、射箭等蒙古勇士傳統技藝,各部落舉辦的規模及時間不一,但通常八月中就通通結束了。因此得知西旗還有那達慕可看,真是興奮不已,從達賚湖回到回到旅館(正確來說應該是民宿)後,仔細詢問主人詳情,他說明天是那達慕最後一天,早上11點有開往克爾倫的班車,會經過賽漢塔拉,不過我衡量這班車太晚發車,到時可能已經散場,什麼都看不到了;因此請他隔天早上先幫我到客運站找看看有沒有其他人可以一起包車過去。
 
8/18一早起來,主人晃悠晃悠出去繞了一下,回來說找不到同行的人,也沒有順風車可以坐,我心裡很著急,那達慕可是夏天蒙古最精采的民俗活動呀,人都來怎麼可以錯過,不等主人繼續慢吞吞幫忙連絡叫車,當下馬上決定自己先打的過去,到了客運站前問了出租車,到賽漢的車資是80RMB,師傅看似正直可靠,談吐溫文儒雅,不像胡亂開價的樣子 ,我也懶的詢問比價,坐了車就直奔草原的另一端去了。
這天是艷陽天,昨日顯的分外寂寥的荒原恢復了生氣,沿途羊群點點,我們順著深藍色的克魯倫河向西邊前進,一個多小時後見到了房舍村落,旁邊的草原上聚滿了車子人群,期待已久的那達慕大會終於到了!!師傅放我下車,他說他也要在這逗留一會,回程如果還要撘他的車,就來他的車旁等他。我朝著人群走去,草原上有座司令台,周圍一圈蒙古包,只見年輕人騎著重型機車穿梭來去,原來策馬奔馳只是表演給觀光客看的節目~~現實上牧民都以機車代步了!!湊近司令台一看,台上掛的布條用蒙漢兩種文字寫著「克爾倫蘇木人民那達慕大會」,克爾倫是內蒙新巴爾虎右旗(簡稱「西旗」)最西邊的蘇木,靠近蒙古國,奇怪這裡不是賽漢塔拉蘇木嗎?到現在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

那達慕大會現場,此時是換場時間

內蒙地勢平坦,經濟也比較富庶,牧民多以摩托車代步,在草地上壓出密密麻麻的車痕...
後面的蒙古包是流動攤販,大多是賣吃的和雜貨的商家

剛參加完騎馬比賽的「蒙古勇士」

我到達的時候正好是換場時間,司令台前亂烘烘的,看不出什麼頭緒,左顧右盼想找人問問情況,不過一聽,全都是講蒙古語的,這也難怪了,據說西旗97%是蒙古族人,漢人只佔少數;在人群中穿梭了一陣,好不容易聽到有幾位老先生以普通話交談,攀談才知他們是過去文革時代「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後就地居住的第一代知青,他們解釋說清晨已經舉辦過騎馬比賽了,再來的活動是搏克;沒看到賽馬固然遺憾,不過幸好還趕的上看摔角!!等了一會,搏克選手們很不起眼的上場了,結果竟然都是女生~~原來還有女子組的比賽呀...可惜她們都穿著一般的運動服,身型也不高大,沒什麼看頭,在人群中待了一會,我就退出去拍拍四周的人物了。

穿著傳統服飾的蒙古人

女子組參賽人數不多,接下來是男子老年組的比賽,男生的服裝就比較隆重了,參賽者會換上「召德格」(一種前胸坦露的牛皮盔甲,上面釘有銅釘)、馬靴、腰帶,出場也有特別的儀式:

男子老年組的參賽者

選手入場前會先和同伴勾肩跳躍

然後以一種類似八家將的姿態跳躍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