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岭‧毓文橋


今年過年在蘇州留守,過了年打算為補休安排個長假旅行,雖然資料還在蒐集中,但看到研發中心後頭種的桃花、油菜花都開了,一種莫名的「花開躁鬱症」發作,等不及長假計畫排好,上個週末便先坐夜車到浙江南部的泰順賞廊橋春景去了。

泰順跟之前去過的安徽宏村、江西婺源有幾個類似之處:第一都是從蘇州可以搭夜臥火車到達的地方,週末便可輕鬆成行;第二都是位於華東鄉間的古鎮,氣候和江南差距不大,行前不需做太多準備,把相機和少數的旅費塞進包包就可以出門了。不過這次行程安排有些遺憾之處,泰順在一週前的元宵節剛辦過「長桌宴」,現在去晚了一個禮拜,錯失了拍攝民俗風情的機會;另外這地方桃花和油菜花種植不多,這時候去還是只有看廊橋...但這也是去過之後才知道,應該把這個週末留著去其他地方賞花...不過既然去都去了,還是介紹一下囉~~

泰順位於浙江省南部溫州附近,南接福建省,境內山多路險,環境封閉,使得歷史上不少名人賢士為避戰亂遷徙於此,在青山秀水間創造了具有田園特色的地方文明;而自宋代就以消失於中原的木質廊橋,在此保存完好,泰順在中國橋樑建築史上也因此有了重要的地位。所謂「廊橋」,就是有屋簷的橋,因泰順地處山區、溪流交錯,加上氣候濕潤多雨,古人為了外出行人方便,在橋上搭建屋頂,不但可供行人歇息躲雨,也可保護木質橋身不受日曬雨淋毀壞。根據統計,泰順縣內目前仍保存有三十餘座明清古廊橋,可謂是中國的「橋樑博物館」。

三魁「薛宅橋」

3/10晚上8:50搭上了N511蘇州到溫州的夜班車(下舖195RMB),這是目前為止我坐過最髒亂的夜臥火車了,臥舖車廂瀰漫著硬座車廂特有的臭氣味,因為浙江南部多山,會車時間較長,隔天早上十點多才抵達溫州(正常應是8:50到站)。到了溫州後搭乘217號公交車(溫州人果然比較有錢,需坄幣兩元)到客運中心,11:00坐上往泰順三魁的高速客運(48RMB),走了一段高速高路後進入山區,13:30抵達三魁。三魁鎮位於泰順諸多景點的地理中心,客運站前班車來來往往,因為元宵節剛辦過長桌宴,街上還掛著彩旗和燈籠,隱隱透露著開春的喜氣,出站向左轉後沿著馬路向下走,十多分鐘後就看到了此行第一座廊橋---「薛宅橋」。

「薛宅橋」初建於明正德七年,位於三魁鎮的錦溪之上,此橋跨梁長而斜度大,造型古樸,是橋面寬度最大的木拱橋。看完橋坐了人力腳踏車回客運站(2RMB),在客運站詢問到州岭(預計晚上住宿的地方 )的末班車是16:00,想說還有點時間,14:15坐上了往仕陽的班車(4.5RMB),爭取多看一個景點。

仕水淀步,這裡的居民相當友善唷~~

到仕陽主要是看「仕水淀步」,所謂「淀步」是橋樑的原始形式,古時因條件所限,選擇在山溪水流平緩處,以石塊舖設而成;現存的仕水淀步建於清嘉慶年間,全長133公尺,書上寫道:「當地女子行走於淀步的婀娜體態也是一景」,我想是作者幻想的成分居多~~這淀步方正平整,在上面跑步也不成問題,哪需要婀娜行走呀!因為得趕回三魁轉車,在這裡我只稍微逗留了一會就離開了。

淀步上看仕陽鎮傍溪而建的房舍,有種恬淡適遠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