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之行最難忘的一段就是從慶源到上、下坦之間的這段古道了,我們拋開了制式的旅遊路線、遠離熙攘的觀光人群,更深刻的體驗婺源美麗的山溪林野景色、淳樸的山後村居民熱情,還有山谷裡靜靜盛開怒放的杜鵑花和油菜田...2006/4/1這天天未亮我們就起身梳洗吃早餐,吳大哥詳細再與民宿主人確認古道的路線後,細雨中我們在兩旁燦爛油菜花的陪伴下,依依不捨離開了慶源:
 


南橋附近田園景色

民宿主人跟我們說到了村尾的「南橋」後直走直接到曉起,路程兩小時;向左走經過一個叫「山後」的小村,再走一段就到上、下坦,路程三小時。我們到了村尾,才發現有好幾座橋,難以區分要從哪裡向左走岔路...因為慶源地勢較高,到上、下坦理論上應該是下坡路,但我們沿著吳大哥選擇的路卻一直是上坡,無法確認下又走回岔路口,打電話回去民宿家才知,原來到山後村要繞過一個山頭,所以是上坡路沒錯;搞清楚後我們重走原來選擇的那條路,張姐這時候跟吳大哥賭氣起來了,走在最前頭一直趕路,我這個本來只打算來婺源輕鬆坐車拍照、生平最怕爬山的大肉腳,只得緊緊跟隨著張姐的疾行腳步,誤打誤撞把這天變成了古道登山健行行程...


山林間的杜鵑花


山霧裊繞...可惜我的DC拍不出層次感...

張姐在前頭帶隊瘋狂趕路,老天爺彷彿也感受到了她心裡頭的氣憤,雨勢越下越大,雖然我有穿了輕便雨衣,但不知那時心裡頭在想什麼,居然把不防水的背包和相機包背在雨衣外頭,以致後頭自嚐苦果...背包裡的隨身硬碟和相機都進了水~~嗚嗚...真是豬頭一個~~持續不斷的走了兩個小時上坡路後,我們終於繞過山頭,在雲霧裊繞的群山之中,驚喜地看到一個小小的村落,同樣是白牆黑瓦徽派建築、同樣是被油菜花田包圍...山後村到了!


若不多加解釋,這張照片看起來只是一幅很平常的農村景色...
但如果各位知道山後村不通公路,現在眼前所見:所有房舍所需建築材料和建築物內的生活用品、家具,
都是村民一簍一簍從其他通公路的城鎮背過來的,應該也會和我一樣,只有讚嘆和佩服吧!

山後原來只是古道之行途中的一個地標,不過當我們一步步走近這個小巧的村落,卻深深地被它的清新氣息吸引,剛好吳大哥他們沒水喝了,提議進去要些水喝...經過幾家民居,發現大門全都毫無防備的敞開著,喊不到人;再往前走一點,有間簡陋的雜貨店,原來村民都聚集在此了,一臉驚訝卻帶著善意地看著我們這幾位意外闖入的遊客,表明來意後她們馬上回家取熱水、招呼我們坐下來休息,兩個大叔在我背後對著背包指指點點,原來是說我全身濕透了...


山後村唯一的一家雜貨店,也是村民平時聚集聊天的地方...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