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收過一封轉寄mail「你有本事上華山嗎?」,附的照片都是些懸崖峭壁,只能藉由鐵鍊、僅只一步寬的棧板和峭壁上開鑿的石洞攀爬而行...看了之後,覺得這輩子都上不了華山了吧~因此就算這次到了西安,路上也不斷反覆猶疑,我這個大肉腳...真的要去華山嗎?
 
不過真的爬完華山下來,覺得還蠻輕鬆的,看起來萬分驚險的長空棧道,由於身上有綁安全索,所以也不如想像中困難...而且可能因為坐索道上山,沒有消耗太多體力,跟去年爬黃山天都峰和西海大峽谷相比,華山真是小意思,一個早上就可以悠閒愜意的把華山各峰走完;徐霞客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果然有幾分道理!
 
另外又要來囉唆一下行程,華山在西安東邊,也有火車站,但只有K字頭以下的慢車停站;我是從蘇州坐T116火車到西安的,這班列車停站點比較少, 鄭州下一站就直接到西安了;如果坐另一班停站點比較多的T138,在三門峽西下車轉乘到華山的慢車, 爬完華山再到西安,可以省去西安往返華山的四個鐘頭車程...不過我搭上火車開始研究行程後才想到,所以就只好多走這段回頭路了>_<
 
離開小雁塔、吃過午餐後,三點左右到火車站前廣場搭車,西安到華山的旅遊車也很多,滿座即發,單程30、雙程50RMB,行駛接近兩小時到達華山腳下玉泉院入口,下車後車行的人把 大家都趕進去一家飯館,就著牆上一幅華山大地圖開始講解路線,說體力好的年輕人可以在飯館附設的旅館休息一下,半夜從玉泉院走「自古華山一條路」上山、走到山上剛好看日出;不想走路上山的人可以在旅館住一晚,隔天搭索道上山...本來還想車行的人怎麼這麼好心 ,幫忙解說路線,原來是要誘騙遊客在這裡住宿啊~還說半夜上華山是專家研究出來最理想的登山時間...半夜上山門票又不打折,何苦這樣虐待自己呢?先前在網路爬文,說華山最好的景色都在山上,加上我本來就不喜歡爬山,所以趁天色未暗,沒聽完講解,趕快出來打車到索道入口,買好票(門票100、景區交通車票雙程20、索道單程60RMB)上山了。
 
華山索道是沿著「智取華山路」上空架設,全長1524.9公尺,高度落差755公尺,從高空俯覽華山,還蠻雄偉的:


 

下了索道後,旁邊就是華山北峰了,因為趕著到西峰看日落和住宿,所以直接往蒼龍嶺走,途中經過「上天梯」,滿滿都是下山的人潮,這段階梯很短,也不太陡,心裡又不禁比較起來:黃山天都峰南路整段都是比這還要陡的階梯, 叫天梯會不會太誇口了啊~


 

上天梯沒多久就到「蒼龍嶺」,這是華山著名險道之一,相傳唐代大詩人韓愈曾在此畏險大哭、投書求助;不過現在景區的步道設施都做的很周全了,爬起來一點都不驚險...


 

蒼龍嶺上的石刻:


 

過了蒼龍嶺後到了五雲峰飯店,這裡有個觀景台可以看北峰(奇怪,後面的山都比北峰還高呢...):


 

過了五雲峰飯店後,左側有個「仙掌崖」,是關中八景之首,講解牌上說崖壁上有個乳黃色石髓宛若掌印,但我看不出來...


 

「金鎖關」是華山東、中、西峰三峰叉路口,下山還會經過一次:


 

過了金鎖關往右再走半個小時,就到了西峰了;路的左側是一面陡直峭壁,不過有鐵鍊護欄擋住,所以走的時候不覺恐怖;到這裡的時候剛好日落,天空雲彩渲染成漂亮的顏色:


 

過了西峰飯店往上走就是西峰頂(蓮花峰),在頂上待了一會,天色也暗了,回頭下來飯店找住宿,一個床位80RMB,條件不太好,但也沒得選擇了;這天是中秋節,月量很圓,不過山上的娛樂很少,坐在西峰飯店旁的石板上賞月,只聽到對面東峰上的遊客在那隔空大喊大叫,互祝中秋節快樂...捨不得在飯店點昂貴的熱菜吃,只好啃著所剩不多的乾糧,帶著深深的遺憾(唉,居然忘記帶泡麵上來了...好想喝熱湯喔~),度過這個百般無聊的中秋夜...
 

隔天一早五點多就起床到西峰頂上卡位看日出,等到六點多,太陽終於出來了,大家拍完照一哄而散,我也開始往南峰方向出發,準備逆時針方向繞行各峰後下山。


 

華山由東、南、西、中、北峰組成,遠望型似蓮花,故稱華山(古字華=花)。不過這朵蓮花實在有點小,從西峰走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南峰,因南峰最高,往南峰的路上可以遠眺西峰,我這張照片角度拍的不夠好,如果再偏一點,把西峰左側的峭壁也拍入,就是一般明信片常常選用的經典角度了,看起來會更陡峭壯觀(不過走這段路也很輕鬆,完全沒有在峭壁上的感覺)。


 

過了南峰後,擦身而過的人群也越來越多,因為大部份遊客都是在東峰看完日出後往南、西峰走,看來遵照網路攻略指示住宿西峰,可以同時看日落和日出,也可以避開登山大部隊,是明智的選擇~繼續向東走到了南天門,門外就是華山險道之首-「長空棧道」。
 
「長空棧道」是南峰腰間的一條懸空棧道,相傳是元代一位叫賀元希的道教高人,為了尋找隱祕絕塵之地修行道術,帶著徒弟、花了40年時間,懸空開鑿山壁而成。現在走這段棧道,遊客身上必須加裝安全索(30RMB),雖然在棧道上向下看...嗯~還是會稍微腿軟一下...但只要不東張西望想太多,專心向前走,也就不覺得的那麼恐怖了。
 
第一段是垂直拉著鐵索、腳踩鐵梯向下:


 

下去後就是第二段的長空棧道:


 

第三段連棧道也沒了,只能踩著壁上石洞行走:


 

最後到達一個小平台,旁邊有個小山洞「賀祖洞」,就是當時那位神奇道士賀元希修行的地方了了...拜金庸「笑傲江湖」盛名所賜,現在這裡叫思過崖,不過我這個身上還綁著安全索、在此拍照留念的觀光客,感覺實在滑稽有餘,氣勢不足


 

到了思過崖後原路返回南天門,忍不住還是買了泡麵吃...一碗要價12RMB,真貴!不過水和泡麵都是挑夫辛苦挑上來的,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休整一下繼續往東峰走,這是從東峰往南天門方向拍的照片:


 

東峰南側有座小山峰,上面有個小亭子,叫做「下棋台」;相傳宋太祖趙匡胤曾經在此與道士下棋,把身上錢財都輸光了,最後一盤賭的是華山,還是輸了,所以自後華山就 不受天朝皇帝控管、不需要繳糧上朝...到下棋台要經過另一險要「鷂子翻身」,也要花30元綁安全索,因為聽爬上來的遊客說這段很短,我想在長空棧道已經見識過了,就沒下去了:


 

從東峰下山會經過「雲梯」,這是一段垂直的山壁,需要拉著鐵索攀爬(也可以選擇走旁邊的鐵梯);這段雲梯不長,撐過中間比較窄的階梯也就過去了:


 

雲梯旁邊就是華山中峰,參觀了一下繼續往金鎖關走,然後沿原路下山、往北峰走,北峰前有個金庸題字的「華山論劍」石碑,觀光客都會在此拍照留念:


 

北峰位於索道旁邊,也是旅遊團必到之處,人山人海:


 

從北峰回望走過的西、南、東峰,雖然一路挺輕鬆容易的,不過從這裡看過去,還是蠻有成就感的...各位,我終於走完華山啦!


 


因為時間還早,而且覺得體力還夠,想節省索道費用,所以下山選擇步行走「智取華山路」;這段路算是登華山的捷徑,有些路段超陡的,照片上紅藍兩個小點點是正在攀爬接近90度階梯直下的遊客,幸好旁邊有比較平緩的階梯,走下去不斷聽到這兩位仁兄在那哀嚎...


 

路旁有一段超長、幾近垂直的階梯捷徑,跟攀岩沒什麼兩樣...現在已封住不讓遊客攀爬...站在階梯下望之興嘆,真的有人爬這階梯上山嗎?太強了!!


 

走到最後,雙腿已不聽使喚,惆悵的望著上方悠閒晃過的索道纜車,前方的下坡路不知還有多長,只得硬著頭皮繼續往下衝...


 

就這樣連滾帶跑,花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看到前方的景區交通車搭乘處...我出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