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格里拉坐班車到稻城要花一整天,雖然一整天都在坐車,沿途的景色也不是最美的,但卻是這次旅途中最難忘的一天...
 
.Day6(10/6)香格里拉→鄉城→稻城
天還沒亮,趕緊收拾背包打車去汽車站買票。到了售票口一看,怎麼又是昨天那位售票員,工作時間也太長了吧~她照例又告誡一番:「不是不賣票給你,是怕你搭了車進不去稻城,怪罪於汽車站」,我說稻城的旅館最近有接待過外國人啊,她終於很不情願的把票印出來,在票後面寫下「已交代」三個字,我看看票上號碼是3號,哇,怎麼這麼少人,很高興的進去候車室等車。
 
七點發車時間一到,剪票進去找往稻城的大巴,去稻城只有三個人,另外一位是香港遊客、一位是在稻城開手機行的湖南人,經常往返香格里拉和稻城之間,去昆明批貨回稻城販售。在車上坐了一會,心裡還在暗爽怎麼有這麼好康的事,馬上就有個人來說人太少不發車,叫我們換過去坐往鄉城的車,香港人和我不停地跟那個人囉唆,問說到了鄉城沒有車到稻城怎麼辦?我們沒有時間在鄉城住一晚等等...眼角餘光瞄到手機行老闆已經安安穩穩的坐在位置上了,當下放了心,反正跟著他就對了,和香港人趕緊找靠窗的位置坐下,不一會兒這班車就坐滿了,果然...中國的交通單位不會做虧本的生意,班車永遠都是客滿的啊!
 
班車在漆黑之中駛離香格里拉,後來天色漸亮,車上還是靜默無語,補眠的補眠,發呆的發呆。兩個小時後車子停下來,原來是堵車了,前面的車困在泥沼中,香格里拉到鄉城的這段公路是土石路,一遇下雨就泥濘不堪,推車算家常便飯,後面一輛砂石車還倒了一地砂石。我們下車等前面那輛車通過,幫後面那輛車把砂石鏟回車上,等我們這輛車可以過時,雖然過了泥沼障礙,但轉彎時卻陷到路邊了,不過這算小case,司機找了一些石塊把路墊高就順利通過了。

 

通過第一個障礙後,沒多久車子又停下來了,前面一輛麵包車正在通過一片更大的泥沼。對面則是一輛載滿金髮碧眼外國人的箱型車,香格里拉那個售票員真是給我裝孝維,人家外國人都從稻城出來了...外國人和他們的藏族導遊很熱心的幫麵包車推車,那些外國人都是六七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箱型車裡堆滿自行車,一邊騎自行車一邊旅行,真令人佩服(經費應該也蠻高的就是了)!費了好一番力氣,麵包車終於通過泥沼,接下來換我們這輛大巴士,我們的司機顯然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居然叫我們不要下車,載著三十幾個人義無反顧的向前衝,下場就是卡住不動了:

 

車子卡住後大家下車,七嘴八舌研究如何把車子搬離這灘爛泥。外國老先生們好像推車推出興趣了,雖然他們早就可以開車走了,但還是很熱心的繼續幫我們。首先司機先生找了一條繩子,大家在後面拉車:

 

大家奮力一拉,繩子斷了,因此要改變作戰方式,司機先生和外國人後來決定先找石塊將泥沼盡量填滿,再將車子往前推,終於成功了,真是非常感謝這些外國老先生、他們很帥的藏族導遊,還有同車的陌生乘客啊~

 

推完車後上車繼續接下來的旅程,車上的氣氛也變的熱絡起來了,趁機跟鄰座的幾位大哥聊天,他們的口音聽起來非常熟悉,原來是廣東梅縣的客家人,其中一位在鄉城的建設工程打工,工資比其他地方高,因此放假回老家拉了幾位同鄉一起來上工。
 
接下來都沒有再遇到泥沼,班車很順利的在山路繞行。迎面而來是一大片光禿禿的山脈,帶頭打工大哥跟大家介紹說這是「大雪山」,接下來還會有「小雪山」,然後就到鄉城了。雖然說是雪山,但當時並沒有積雪,鐵灰色的山壁上佈滿冰川刻鑿的痕跡,頗為壯觀,班車繞著這些怪石嶙峋的山脈轉來轉去,整車只有坐在前座的香港人和我是遊客,不斷的推、關窗戶拍照。
 
就在我們很興奮驚呼「好美喔」瘋狂拍照的時候,鄰座的打工大哥卻幽幽吐出一句:「看到這樣的景色我的心都涼了」。聽到這句話時我真的很想把相機收起來,自己好像把快樂建築在他們的痛苦上,我們帶了很多昂貴的裝備從都市來山裡面放逐、尋找美景或什麼,他們丟下家庭妻小來到這麼偏僻的地方卻只是為了生活,再美的景色都是折磨...能夠有閑有錢旅行的人是最幸福的啊~

 

班車繞著大雪山逐漸往下行,然後來到了一個溪谷的地方,叫做「大峽谷」,這裡有一些民居和小店,司機放大家下來吃午餐,我還蹭了打工大哥們一頓飯,他們說可以報公帳,但還是很不好意思就是了。

 

吃過午飯後繼續上路,地勢逐漸往上升,接下來是繞「小雪山」,小雪山跟大雪山看起來差不多,也是光禿禿一片,山脈較長但高度都差不多,沒有比較突出的山峰:

 

繞完了小雪山後,接下來地貌是比較接近高原的大片山脈,道路在山脈上看起來像一條條細線,連接著一個個小聚落:

 

群山之中沿著河谷散落著一間間小房子,鄉城到了!進入鄉城前要先經過一個檢查哨,武警上車來逐一檢查證件,每個人都看過後也就放行了。

 

進入鄉城後,土石路變成寬闊的柏油路,是四川省比較有錢的緣故嗎?這裡的藏居是磚土構造,也跟雲南省的木構式藏居不同:

 

接近下午五點時班車抵達鄉城汽車站,和打工大哥們互道珍重再見,但事實上是永遠都不會再見了....手機行老闆問司機,班車會不會再開去稻城?司機電話聯絡了一下,說稻城明天有很多人要去香格里拉,所以會開去稻城,但因為要再多找乘客拉去稻城,所以晚一點才會出發;我就跟著香港人去街道上逛逛,鄉城是一個傍著河谷、沿著山坡建立的狹長小城:

 

遠處是鄉城的信仰中心-桑批寺,四周被高壓電塔包圍著:

 

隨便逛逛後回汽車站,司機果然順利的拉到滿滿一車乘客,其中大多是扛著大包小包家當、在這裡打工結束要經稻城和成都回老家的人;班車剛出縣城遇到修公路,在路上又多等了一個小時,七點左右摸黑繼續出發,抵達稻城也接近十點了,跟手機行老闆道別後,和香港人隨便找了間旅館住下(稻武賓館標間¥50),在街上吃了晚餐、採買明天食糧就回旅館休息了,結束了都在坐車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