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鄉」位於牡丹江西南部雙峰林場內,是長白山餘脈張廣才嶺與老爺嶺交匯之處,由於地處日本海暖濕氣流和貝加爾湖上空冷空氣交匯鋒面,這裏每年冬季都會形成大量降雪,雪期長、降雪頻繁,積雪期長達7個月,年平均積雪厚度達2米,雪量堪稱中國之最,且雪質好,黏度高,素有“中國雪鄉”的美譽。
 
到了雪鄉,和王強漂亮的女朋友會合,本來是要住在東升嚮導黃立偉的親戚家-「勇者家園」,不過那裡沒空房了,改住在「新龍門客棧」;這裡只有三個房間,我們六個人是兩對情侶和兩位單身男女,老闆讓我在這住下來,說要帶書記去別人家住,但書記覺得這些民宿條件太差了,便自費去住比較高檔的「雪鄉賓館」了。(這時候才知道,書記先生原來是大款!)
 
我分到的房間很大,應該是店家平時住的,睡炕上可以睡五、六個人吧!雖然這家不能洗澡,不過我也很滿意了,而且有點心虛,一個人霸佔了這樣的大房間!(農村人的觀念跟都市人不同,對他們來說只是把平常的房間挪出來給遊客住,不需成本,所以不管我一個人睡多大的房間,都還是只算一個人的住宿費)在房間把身上所有的裝備卸下來,攤在睡炕上烤乾,然後和伙伴們吃了午餐,這裡的餐太難吃了!吃完飯天也黑了,和伙伴們出去大街逛了一下、在郵局寄了明信片(郵局開在商店裡,所以晚上還可以寄信),還有聯絡隔天的交通,不過外頭實在太冷了,雪鄉也就這麼一條街,逛了一下我們又回去客棧吃難吃的晚餐。
 
晚餐吃著吃著,突然有幾個人進來,說要收我們「逃票費」15元(門票原價是60元),我們當然不是在乎那15元,只是覺得雪鄉這的人太土匪了,不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得乖乖把錢交上了... 吃過晚餐後去書記住的「雪鄉賓館」洗澡、聊天。書記先生聯絡了拼車一早要去長白山,另外兩位中國移動的情侶想在這待到跨年然後回哈爾濱、我的行程還沒決定,但也想再這多待一天、王強和他的女朋友想去吉林,不過問了一個晚上都找不到車...我們回到「新龍門客棧」後,看到有人在這吃飯,一問原原來是開車的師傅,他找了一位「托」(幫忙連繫拼車賺取佣金的人)過來,正好是書記連繫隔天到長白山的「托」,我們又在房間裡和這位「托」聯繫了半天,王強還是找不到隔天到吉林的車,期間「托」接了一通電話,說書記隔天到長白山的車要改到中午才出發,書記覺得太晚了,不坐了(他後來找了鄭家兄弟的車),我想隔天中午出發剛好,早上還可以在雪鄉拍拍照,所以後來變成我頂了書記的坐位,260元一位,決定隔天下午去長白山。
 
晚上睡覺前,我們又請店家在睡炕下加些柴,結果晚上熱到把衣服全脫光了!隔天一早起來是個晴天,早餐還沒開飯,我就先出去拍照了,這是雪鄉的滑雪道,不過感覺沒什麼人氣:

清早的雪鄉,沒什麼遊客(旅行團還沒闖進來),煙囪徐徐吐著煙:

街上看到老伯用雪橇拖著孫子走,對我們南方人來說是很有趣的畫面:

雪韵大街走到底,有個觀景台,可以俯瞰雪鄉全景:

拉近一點拍,煙囪冒出的煙為雪鄉增添了許多暖意:

從觀景台上也是直接從旁邊的山坡滑下來的,很好玩,可惜沒人幫我拍照:

從山坡上滑下來,直接進了民居的院子,這天我忘記穿綁腿出來了,褲管、鞋子帶了一堆雪走,後來融掉變成水,腳都濕了!

這裡的居民每天就是不斷的鏟雪、鏟雪、再鏟雪:

這個時候積雪還不是最多的時候,但對我這個南方人說,已經是超乎想像的了~~~

雖然現在這裏幾乎所有的民居都經營起民宿了,但村子太小了,到了旺季還是會一房難求:

雪韵大街上的房子都掛了紅燈籠,襯著白雪分外亮眼...這間就是郵局:

這排是賣東北特產、山貨的商店:

在外面逛了一圈後回客棧吃早餐,然後把背包整理好拿出房間,客棧的後院積雪超厚的,這裡的雪因為下得太頻繁,通常居民都是把院前、過道清出可以走的路,其他地方就不管了,否則清了又下,清也清不完!

屋頂上積了好幾層的雪,像千層糕一樣:

地上的雪都快積到窗戶邊了:

客棧養了兩隻小狗,跌跌撞撞的在雪地裡跑來跑去,臉上還沾著雪,超可愛的:

背包整理好後,離中午還有一些時間,本來想再出去拍拍照的,可是在屋裡取暖太舒服,根本就懶的再出去外頭冰天雪地裡受寒,就一直和王強及他的女朋友在客棧聊天,直到中午車子來接我,才離開客棧,往長白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