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源千年古村,是詹天佑的祖籍所在,村子建在群山環抱下一條小溪兩旁,整體呈雙身船體型,全村的街道、小巷和堤岸都是用大石塊舖成的,小溪的兩旁,每隔幾十步就有一隊對稱的石階下到溪畔,不時可以見到村民在溪邊洗菜洗衣服;由於交通不便,村裡的明清古建築保存完好,河岸兩旁有別緻的風雨棚和美人靠,悠閒信步其中,望著被歲月雕琢的古樸老屋、三三兩兩自在優游的水鴨,處處透露著恍若隔世般的閒適風情。



除了斑駁的古厝外,春天的慶源少不了的是油菜花點綴:


當然,桃花也會來插一腳:


還有白色的梨花散開在小溪之上:


在慶源本來打算住在網路上大家推薦的詹雲生老師家,不過因為沒有預定,去的時候已經沒有床位可住了;剛好有三位福建朋友也在那裡問住宿,詹師娘便介紹我們去住他們親戚家,這家也姓詹,女主人叫詹秀霞,她的愛人去城裡打工了,兒子在段莘住校唸中學,家裡有個未滿一歲的可愛小朋友,不過是她大伯的兒子。
  (推薦慶源住宿:沁香園,主人詹秀霞,電話 0793-7256151)

這間民宿有三間房、六個床位,我和福建三人行 (一對夫妻:張大姊、吳大哥,還有一位陳大哥) 到樓上看房時,樓上正好也有一對男女在那裡,不過那個女生怎麼樣也不肯跟那個男生住同一間房,原來這個女生是在深圳工作的湖北姑娘,和那位在九江教書的男孩子是在婺源的背包客棧認識的,一路同行至此;因為我也是獨行的女生,湖北姑娘便與我住一間房,九江老師和陳大哥住一間房,張姊夫婦住一間房......皆大歡喜地安排好床位後,張姊建議一起搭伙吃飯,可以點得豐盛點,大家也都爽快的答應了。

當晚的晚餐是張姊點的道地農家菜:荷包紅鯉魚 (這種魚頭大尾短,背高腹圓,形似荷包,是婺源特產) 、山蕨菜、土雞湯、辣炒筍片......等等,女主人的手藝不錯,口味鹹辣適中,吳大哥還叫了啤酒請大家喝,大伙邊吃邊聊,很快的就杯盤見空了。飯桌上談到了武夷山,我記得唸書時讀過武夷山產茶葉,吳大哥說福建茶跟台灣茶和安徽這裡的茶葉不同,都是發酵過的,因此飯後陳大哥便拿出他帶來的福建鐵觀音泡給大家喝,杯子拿到嘴邊馬上就聞到了親切的茶香......在異地能喝到熟悉的熱茶、碰到隨和的夥伴,真是倍感溫馨呀!



這天天氣一直是灰灰沉沉的,到了晚上就下起雨來了。九江老師來過婺源好多次了,打算明天帶湖北姑娘走比較有拓荒精神的穿越路線:從東線的慶源向北走到官坑,然後走古道到北線的岭腳;福建三人行因為這天也是走東線一路徒步上來的,不想再走回頭路;因此飯後幾個男生就去詹老師家打聽路線,我們則留在民宿家和小朋友玩。

這個未滿一歲的小朋友叫做詹浩,完全不怕生,常常主動張手過來要讓我們抱......因為正值學講話和學走路的雙重時期,所以忙的很,一邊呀呀嗚嗚的急著發表意見,一邊又踢手踢腳的想下來活動,非常逗趣;不知以後若有機會再來這裡拜訪,他會長大成什麼模樣呢?


幾個男生從詹老師家回來後,說這種雨勢非常不樂觀,明天看來會下一整天的雨,走穿越路線可能比較辛苦;因此吳大哥決定改變明天的計畫:從慶源走石板路到下邊兩個尚未開發旅遊業的村落---上坦、下坦;九江老師和湖北姑娘還是不想走回頭路,想說到明天再決定是否要穿越到北線、或是待在慶源等天晴。因為我對這三位福建朋友頗有好感,且想說走石板路的路線應該也不需太費體力,到了上下坦後也可接著向下再去大家推薦的曉起村,因此便決定明日與福建三人同行。

最後再補上一張慶源村油菜花田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