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 "【隨手記】6 settembre: Addio, Luciano Pavarotti! 再見了,帕華洛帝!"
帕華洛帝在經過一年的癌症治療之後,在今天清晨離開了他最愛的音樂及家人。在 YouTube 上不難找到關於他的影片,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這段他唱 Ave Maria 的作品。當他的聲音傳出,我卻掉下眼淚;我想除了這段舒伯特的音樂本來就動人之外,他所表達出來的情感更是讓人感動。這,或許就是他成為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原因吧!


 


其實,感覺近年來聽到Pavarotti都是一些負面新聞,例如對嘴演唱、年紀一大把了還巡迴世界演出撈錢...今天看鳳凰台轉播他的喪禮實況,主播解釋說他的晚節不保主要是因為2003為了迎娶小他三十幾歲的第二任妻子,必須付給前妻巨額贍養費,所以晚年賣老命賺錢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唉,臨老入花叢真不是什麼好事:p)
不過逝者已矣,來者不可追,雖然很遺憾Pavarotti沒有在盛年急流勇退,但他那付號稱「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如陽光般溫暖的落腮鬍造型,還是給世人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尤其是1990年那次三大男高音演唱會,相信是帶領許多人進入歌劇世界的啟蒙老師...(世界盃+男高音真是熱情洋溢的完美結合!)
對照三位後來巡迴世界演出的垂暮老態,現在回顧這十幾年前的片段,真希望時光就靜止在那一刻...

The3tenors-Carreras-Domingo-Pavarotti--Nessun Dorma

1990年世界盃足球冠亞軍爭霸戰的前夕,帕華洛帝、多明哥及卡列拉斯聯袂為世界盃合開了一場演唱會,這是三位男高音第一次的同台,也是當年樂壇最難得也最轟動的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