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到山西時沒去壺口看冰瀑,一直覺得遺憾...查了一下資料,秋天9~11月雨季過後,水量較大,也是適合觀賞瀑布的季節,所以就決定利用中秋假期從西安出發、到陜西山西交界的壺口瀑布、經過臨汾再由山西太原回來...不過到了臨汾後發現太原回上海的機票折扣太少,剛好當天臨汾有到西安的暑期加開夜車,所以又還是從山西繞回西安 搭飛機,結束此次頻走回頭路、途中錢包被扒,差點半途而返的西安-華山-壺口瀑布之旅:
 
.Day1(9/13)
搭T116夜車由蘇州到西安(硬臥上舖黃牛票330RMB)→早上八點多由西安火車站廣場搭遊5公交車到兵馬俑(7RMB)→参觀兵馬俑( 門票90RMB、語音導覽10RMB)→返回西安(7RMB)→逛回民街→参觀回民街大清真寺(門票25RMB)→大雁塔欣賞音樂噴泉→宿七賢莊青年旅館(床位35RMB)

.Day2(9/14)
本來想参觀陜西博物館,但沒排到門票,改去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門票50RMB)→下午三點到西安火車站廣場搭車到華山玉泉院入口(來回車票50RMB)→打車到索道入口(打車10RMB、華山門票100、景區交通車來回20RMB)→搭索道上山(60RMB)→由蒼龍嶺經金鎖關到西峰→宿西峰飯店(床位80RMB)

.Day3(9/15)
西峰看日出→南峰→南天門→長空棧道(保護繩30RMB)→東峰→下棋台→雲梯→中峰→金鎖關→北峰→走智取華山路下山→回玉泉院入口搭車回西安→打車到城東客運站(14RMB)→買西安到宜川車票(86RMB)→坐公交車回七賢莊拿行李、公車上錢包被扒,因為背包裡還有500元預備現金,所以決定繼續走完行程→取行李後(打車11RMB)再買一次車票→晚上11點多到宜川→宿車站旁民宿(床位20RMB)

.Day4(9/16)
早上與民宿其他遊客包車到壺口瀑布(門票+車費100RMB)→参觀壺口瀑布→壺口黃河大橋搭車到山西吉縣(10RMB)→早上11點由吉縣搭車,因為中途換車等了2個多小時,下午五點多才到臨汾堯廟車站(28RMB)→臨汾亂逛→半夜1:27搭L27車次回西安(41RMB)

.Day5(9/17)
早上八點多到西安→書院門、西安古城亂逛→中午搭車到咸陽機場(28RMB)→15:10搭東航MU291到上海(4折機票含稅700RMB)→18:50搭機場大巴回蘇州(84RMB)

*以上5天行程所花費用2026RMB(不含飲食、行李寄存、市區公交車費、錢包被扒損失)...


提到西安,大家首先想到的應該就是兵馬俑吧! 記得唸書時看過鞏俐主演的「秦俑」,講述的是一段前世今生輪迴的愛情故事,詳細劇情已經不記得了,不過電影裡鞏俐穿著飄逸長衫投火自焚的一幕,至今還令我印象深刻(當時覺得她是絕世大美人...呵呵);因此兵馬俑對我而言,除了是人生必遊的歷史奇蹟外,還帶著些許的浪漫色彩...

到了西安,在火車站寄存了行李,跟著人潮、很容易 就在廣場找到了開往臨潼方向的遊5公交車,這班公車停靠點有華清池、秦始皇陵等,終點為兵馬俑博物館,對觀光客來說是很方便的選擇。公車經過市區上了高速公路,沿途看著驪山、臨潼這些似乎只存在於歷史課本上的地名,讓人有點穿梭時空隧道的錯覺,西安真不愧是個千年古都啊〜接近秦陵的時候,道路兩旁開始出現販賣兵馬俑模型的商店,我心裡也不禁納悶,真的有遊客會把這些比人還高大的巨型紀念品搬回家嗎?放在家裡,半夜起床看到不會嚇一跳嗎?

到了博物館首先就先到一號展覽館参觀,大廳擺放了西安附近的地形模型,蹭著別人的導遊聽了些秦陵和兵馬俑的風水、歷史故事,還蠻有意思的;過了大廳,進去就是最早發現的一號俑坑,也許是平時在影片書籍看多了,現場看到反而沒有想像中壯觀,而且只能在高台隔著欄杆俯瞰,不能平視感受千軍萬馬的氣勢,實在有些不過癮:


 

看完了一號坑接著看二號坑,二號坑比一號坑的規模還大,布陣複雜、兵種齊全,但大部分挖掘工作還在進行中,看到現場尚未修復的兵馬俑碎片,著實佩服這些考古工作人員,因為兵馬俑常年覆蓋在棚木土堆之下,出土都是斷頭碎足了,不知要經過多少精密修復技術,才能重現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完整形狀啊!


棚木和兵馬俑碎片:棚木下是未開挖的兵馬俑〜
 

二號坑裡還有一些放在展示櫃中的經典兵馬俑和出土兵器,細看觀察可以了解,兵馬俑的臉型、神態、服裝、配件各異,而且原始的兵馬俑是彩色的,因為年代久遠色漆剝落了...在這個坑参觀了很久,把所有講解牌都讀了,看完後更能體會,這真的是十分浩大、神奇的工程!!!


中級軍吏俑:旁邊的導遊說,從這個俑人的長相體型可以看出他是南方人...
 


高級軍吏俑:高度接近200公分,是目前出土最高大的俑人之一
 

逛完了二號坑繼續逛三號坑,三號坑規模較小,從佈局來看是指揮總部,從這個坑可以了解古代軍隊的生活細節。之前聽說1974年發現兵馬俑的那位老農民會在博物館內幫遊客簽名,不過三個坑都逛完了也沒看到,在博物館內買了明信片寄給自己,又逛了旁邊一個展覽館,時間也過中午了,便走回停車場搭車;雖然還蠻想去華清池看張學良「抓蔣」的諫兵亭,但因為肚子實在太餓,回程經過就沒下車了,直奔西安市區的回民街吃小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