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國教育台在播兩年前的連續劇「天下第一樓」,描述的是民國初年北京烤鴨百年字號「全聚德」傳奇故事。我在家裡看著嘴饞了幾天,今晚以給即將返台的芃送行為理由,終於把眾飯友吆喝到人民廣場附近的蘇州分店吃了頓烤鴨餐。

據史書記載,北京烤鴨約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最早始于金陵(今江蘇南京),隨著明代遷都北京,這道菜亦進入北京,成為明代皇宮中的佳肴。北京烤鴨飲食文化由此形成,並隨著歷史的演變而逐步豐富。1864年(清同治三年),楊全仁創建的前門全聚德烤鴨店以經營傳統掛爐烤鴨聞名,從而揭開了烤鴨飲食文化的新篇章。
(以上抄自http://ipsoon.com/wenhua/HTML/11305.shtml)

 

 
大招牌上那個卡通鴨圖案和百年老字號有點不搭軋


芃&艾略特:艾略特前面那一小盤,是廚師特別切下來最肥最膩的鴨皮精華;
旁邊較大盤的是帶皮的鴨肉


這是我第二次來全聚德,既然是百年字號,餐廳中隨時可見外國人和觀光客,這裡的烤鴨價格當然也不便宜:全鴨要價118RMB,另有一鴨三吃 (烤鴨搭配椒鹽鴨骨和鴨架湯,148RMB) 和一鴨二吃 (椒鹽鴨骨和鴨架湯二選一,138RMB) ;為了省錢我們只點了半隻的一鴨二吃,另外點了些熱炒和涼菜湊滿一桌。以前這裡有人表演用長嘴壺倒八寶茶,可惜現在沒有了,所以沒能讓芃和艾略特見識一下大陸餐廳的特技表演。

可能是半鴨的份量對5個人來說實在太少了,烤鴨和麵皮很快被一掃而空,令我們不禁懷念起台灣的變種北平烤鴨......鴨皮夠不夠脆、鴨肉夠不夠肥不是重點,鴨骨鴨雜加九層塔亂炒一大盤 (Joyce提點說,每家的亂炒還各有各的特色!) 才是讓人吮指回味,俗又有力的共同吃鴨記憶......


口味濃郁,讓人喝的心頭暖暖的鴨架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