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位於黃河中游,北倚賀蘭山,自古就是中原、大漠與西域之間的交通要道,素有「塞上江南」的美稱。省會銀川除了擁有夢幻的美麗名字外,還是神祕的西夏古王國發源地,強烈的吸引我前來一窺究竟,想看看是不是有金庸筆下的西夏公主和武士呢?
 
  .Day2(9/1)銀川
早上接近9點時抵達銀川火車站,出站後有一些旅行社的人過來攬客,因為銀川的旅遊還在開發階段,景點之間的交通不太方便,若錯過每天只有一~二班的公交車,就得包車了。本來想參加團體一日遊,但是行程都有沙湖這個點,我對沙湖沒有興趣,打消了參團的念頭,想先去西夏王陵,攜程寫九點有專線公車從新月廣場開往西夏王陵,沿途經過火車站等站點,不過當時可能是眼睛瞎了之類的,沒找到這班公車,問人也不知道,看到可以到鎮北堡的303路,就先上車了(¥4)。
 
  鎮北堡位於銀川市西北 郊外,原為荒廢的明清邊防關隘,文革時期張賢亮(大陸文學家)下放到此勞改,平反後在這裡建立了西部影視城,意外的從文人變成商人,而這片賀蘭山下的蒼涼黃土地,也隨著多部影片的拍攝及獲獎,將寧夏獨特的沉靜內斂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鎮北堡西部影視城以原始、粗獷、民間化為特色,只要是需要黃土地和大漠市集的場面,多半會來這裡取景,包括:
‧張藝謀得獎的作品「紅高粱」
‧徐克導演,張曼玉主演的「新龍門客棧」
‧周星馳的「齊天大聖東遊記」和「齊天大聖西遊記」(港名「西遊記第壹百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和「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以上兩部在大陸合稱「大話西遊」)
‧王家衛「東邪西毒」
‧港劇「火舞黃沙」
‧大陸劇「喬家大院」、「大敦煌」
 
  其他還有數十部我沒看過,或沒聽過的電影、劇集,而在今年的賀歲片「刺陵」、「錦衣衛」裡,也都可以看見鎮北堡的蹤跡。
 
  這些作品中,最為我們所熟悉的,就是「齊天大聖東遊記」和「齊天大聖西遊記」了,而且兩部電影的許多重要場景都在鎮北堡。雖然現在看起來實在過於簡陋,但不管是星爺迷,或者只是和我一樣,莫名奇妙在第四台、遊覽車中,看過無數遍周星馳版本西遊記的人,來到這裡,都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親切感覺...
 
  影視城分為明、清兩城,在售票處買了門票(¥60),先參觀明城外面的「牧馬人景區」。「牧馬人」是一部描寫農村生活的中國電影,因為沒看過,所以對這個景區也沒啥印象,主要是農舍的佈景,匆匆走過,然後到旁邊的「文革景區」,這裡有文革時代的人民公社、牢房、批鬥台...等場景,還蠻好玩的,批鬥台上擺放了一些舊時文物,可以讓遊客在台上當做道具拍照:

 

逛完文革景區,從「月亮門」走進去,就是明城了。月亮門是「紅高粱」的重要場景,孤獨而壯麗,其實應該下午再來的,白天實在太熱了~~~

 

明城:

 

一進明城是盤絲洞,隔壁則是「齊天大聖東遊記」藍潔瑛飾演的蜘蛛精∕春三十娘洗浴的那間客棧,現在客棧已改造成一間破廟,裡面陳列著戲裡的劇照,當時的藍潔瑛貌美如花,對照起她後來因精神問題而潦倒街頭的際遇,讓人覺得不勝唏噓...

 

這是「齊天大聖東遊記」裡,周星馳飾演的至尊寶把鬍子刮掉後,和莫文蔚飾演的白骨精∕白晶晶約會的那座橋:

 

「新龍門客棧」,看起來不過是平淡無奇的土樓,躍上螢幕後卻變成震撼人心的場景,電影真是神奇的藝術啊~~~客棧的另一側是另一家茶樓,這裡的場景都是一物多用,提供不同劇組使用。

 

「黃河謠」景區,是古樸的黃土高原農村景象:

 

除了農舍以外,也少不了攤販的擺設,如果再加上穿古裝的臨時演員,就可以輕鬆拍攝古代市集的場面了:

 

市集中常見的擂台、比武台:

 

市集的酒店、客棧中擺放了應景的桌椅、酒罈、飯菜模型,這裡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可以讓遊客觸摸、移動的,如果是一群朋友來這裡遊玩,客串不同的劇中角色,應該蠻有趣的~~~

 

這個看起來是個武林世家:

 

不知什麼用途的場景:

 

明城的正面是個矮小的城門,但是也有很多中港連續劇在此拍攝...掛上不同的匾額,就可以拍攝各個時代的影片了:

 

「錦衣衛」的驛站看台;後面那兩個土柱則是「齊天大聖東遊記」中,周星馳、吳孟達那群土匪常常跑來跑去的地方:

 

「刺陵」的「浪人街」場景:

 

模仿少林寺榙林建造的「塔林」,「喬家大院」也曾在這裡拍攝:

 

逛完明城接著往清城去,雖然影視城以明、清兩個朝代做區分,但其實所有布景是不分時間順序混雜在一起的,什麼朝代都有~~~

 

一進清城,就是「齊天大聖西遊記」中常常出現的那個市集和城樓。最後一幕,周星馳與朱茵在城樓上從對望到相擁,片尾曲「一生所愛」悠悠響起...而市集另一頭,已經接受西天取經任務、不再眷戀俗世愛情的孫悟空,和唐僧師徒消失在沙漠中...雖然這是部搞笑片,不過每次看到這裡,心頭卻都會湧起莫名感動,尤其是朱茵那愛怨嗔癡交織的表情,對照現實生活中和星爺的誹聞,讓人覺得非常心疼...唉,天下的男人怎麼都這麼薄倖啊~~~

 

城樓旁邊是「齊天大聖西遊記」最重要的那個山洞,至尊寶來回奔跑使用月光寶盒、和白晶晶成親...都是在這個場景,裡面還有擺放著「月光寶盒」。

 

清城的街道狀況比較近代、熱鬧,商店、妓院、藥房、私塾、大宅院一應俱全:

 

「齊天大聖西遊記」的牛魔王宮:

 

在牛魔王宮這個紅色院子裡,紫霞拿著紫青寶劍抵著至尊寶脖子,至尊寶說出了「齊天大聖西遊記」中最經典的對白:「曾經有一段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這段話其實是揶揄王家衛「重慶森林」裡,金城武說的「如果記憶也是一罐罐頭的話,我希望它永遠都不會過期;如果真的加上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周星馳在「齊天大聖西遊記」中說了兩次,第一次是在這個院子裡,為了騙朱茵拿回月光寶盒而胡扯的;第二次則是決定做回孫悟空、拿起緊箍咒時,哀痛地說的。看到一向屌兒啷噹形象的周星馳第二次再說這句話(我一直覺的至尊寶其實就是周星馳本人的寫照...哈),又忍不住感動起來了~~~

 

這個破屋是「齊天大聖西遊記」片頭的場景,朱茵飾演的紫霞仙子遇到二郎神等諸仙,要抓她回去當如來佛祖前的燈芯,她說誰能拔出紫青寶劍,就是她的意中人...
 
後來這個場景又被「喬家大院」等許多劇組使用:

 

清城中還有一些窯洞、藏式建築等不同風貌的場景:

 

2010新片「越光寶盒」場景,「越光寶盒」是模仿「齊天大聖西遊記」的喜劇片,導演都是劉鎮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in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